川普签《国防授权法》 北京不满接连喊话
2018-08-21
 
美国总统川普于美东时间13日签署《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引发中国外交部强烈不满,并接连发声批评美国。但有评论指出,美国政治快速转向,是中共低估了美国民主制度的动员能力。

综合媒体报导,川普在纽约州状堡(Fort Drum)基地签署国防授权法,该法案预计支出717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川普强调将给予美国军人最好的武器及训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强化美国军队。

与此同时,该法案亦被喻为美国史上对中共当局最强硬的国防法案。

《国防授权法》反制内容包括:第一,禁止任何美国政府部门使用中国华为与中兴两家公司的产品,也禁止任何与美国政府有业务关系的实体跟上述公司交易。

第二,限制国防部对那些有孔子学院背景的美国大学中文项目的资助。

第三,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外国投资的权力,收紧美国对中资交易的国家安全审查,同时修改美国出口管制,加强管理哪些美国技术可以送往国外。

第四,禁止中共军队参加26国“环太平洋军演”。

第五,基于国家安全战略考量,要求国防部提供年度报告,说明中共如何影响和渗透美国媒体、文化机构、商业团体,以及学术和政策社区等现状。

第六,强化美台防卫关系。

对此,8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对于美国不顾中国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国防授权法》,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也表示,该法案渲染中、美对抗,破坏中、美两国关系,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吴谦强调,台湾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对此,时政评论员文昭认分析指出,此次美国参、众两院以高达85%以上的支持率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象征美国已从迷茫中苏醒,并初步完成政治转向与动员,并准备面对来自中共全球渗透的挑战。

他以《国防授权法》提到的“孔子学院”为例,称这明显是针对中共的软实力进行正式反击。文昭称,对于美国政治快速转向,中共官员与智囊团已显出不知所措之态,而中共会如此错估形式,是高估集权体制的效率、低估美国民主制度的动员能力。

美国学者金德芳则指出,中共在捍卫所谓的主权完整上只是虚张声势,因为它不敢直接攻击美军,而是选择透过多种手段惩罚台湾,这是因中共担忧与美国直接冲突对抗,会让局势升级,甚至失控。

但另一方面,中共却在外交、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对台湾进行彻底渗透、打压,目的是要迫使自由民主的台湾对中共之下的中国妥协、投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指挥霍公款遭弹劾 西维州民主党大法官辞职

    下一篇: 总统大选短信门 FBI解雇斯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