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菲240亿贷款机成空头
2018-08-04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中国承诺向菲律宾投资240亿美元近两年后,几乎没有任何项目得到兑现,这引发了菲律宾人对总统杜特尔特破坏国家主权的担忧。

据彭博社报导,在2016年10月杜特尔特访问北京期间,中国与菲律宾签署的27项协议中,中国最初同意提供90亿美元的软贷款,其中包括与中国银行3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还有150亿美元的直接贷款。中国承诺将在铁路、港口、能源和采矿项目上对菲律宾进行投资,但没有指定时间表。

据菲律宾经济规划局局长埃内斯托.佩尼亚(Ernesto Pernia)称,近2两年来,菲律宾仅与中国签订了一项价值73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为首都马尼拉以北的一个灌溉项目提供资金。上周,马尼拉的两座桥梁由中国拨款资助,价值高达7,500万美元。

佩尼亚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简报会上说,与获得日本等其他国家的援助相比,从中国获得贷款的过程似乎“变得越来越慢”。

杜特尔特一再吹捧中国的财政援助是菲律宾远离美国和欧洲的一个关键原因,并表示,欧美并没有给菲律宾带来实质性收益。然而事实上,尽管北京仍然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在涉及外国在菲律宾直接投资方面,日本、美国、荷兰、韩国和新加坡的排名都比中国高。

资料显示,菲中双方于2016年10月签署的位于菲律宾棉兰老岛价值10亿美元的300兆瓦水电站开发协议,已因中方违约而告吹;同年签署的价值7亿美元不锈钢厂建厂协议,也因中方违约而终止。

ADR-Stratbase研究所的理查德表示,“我们现在意识到这些中国的投资被夸大了”。他认为,“展望未来,我预计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其他合作伙伴仍然是菲律宾外国投资的主要供应国。”

此外,作为菲律宾唯一的条约盟友,美国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安全伙伴,去年为该国武装部队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援助,击败数百名围攻Marawi市的穆斯林武装分子。

杜特尔特在2016年访问北京是他执政期间的一个转折点,加剧了他与美国的“分离”,巩固了他对中国的转变。杜特尔特的批评者指责他在北京登陆菲律宾宣称拥有的领土后,没有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对此,理查德指出:“在杜特尔特的领导下,菲律宾做了更多的地缘政治让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愿不设先决条件会见伊朗总统

    下一篇: 能源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