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警告杜特尔特 别硬来否则开战
2017-05-21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曝料称,15日他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期间他提出菲律宾要在南沙礼乐滩开采油气资源,习近平警告他,如果在南海争议上硬来,两国恐掀战火。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9日在家乡达沃市出席一场活动时称,他15日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与习近平会谈时称,菲律宾将在礼乐滩探勘石油,因为礼乐滩位于菲国专属经济区内。

习近平回答他说,〝不要这么做,因为那是我们的。〞杜特尔特又说,我们有海牙仲裁法院的裁决。习近平表示,〝但我们的是历史权利,你们的只是最近的法律。〞

习近平还对他回顾了中国在明朝对南海的主张,杜特尔特说,这些历史对菲律宾人来说太遥远、太陌生,菲律宾从没有在中国管辖之下。习近平强硬表态说,如果你硬要推进,我们被迫要告诉你事实,我们会跟你们战斗。

20日,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阿贝拉(Ernesto Abella)发表一份题为〝菲律宾就西菲律宾海主张与中国交锋〞的声明说,菲中双方就〝西菲律宾海探油的可能性,进行了坦诚的讨论〞。

西菲律宾海是菲律宾在南海的声索区,涵盖从菲律宾领海基线算起的200海里经济海域范围。

声明说,杜特尔特总统〝直率地提出海牙仲裁法院对经济权益的裁决,而中国领导人基于历史主张,强烈质疑菲方的主张〞。声明又指,〝监于南海争议的复杂性,双方同意寻求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满足双方的主权及经济权益〞。

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南海争议2013年提交给了国际仲裁。去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公布结果,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裁决〝中国的九段线没有历史依据〞。

当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仲裁案裁决影响;但强调,会与当事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李克强当天与图斯克、容克共同主持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也说,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作为直接当事国,中方继续〝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中共外长王毅称,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态,乐见菲律宾新政府释放出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妥善管控分歧。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就职总统后表示,菲律宾愿在南海仲裁后与北京方面展开新的对话。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方为十九大造势 胡锦涛爱将力挺习核心

    下一篇: 有望入常?传汪洋胡春华测评过关 孙征才落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