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鹰派不满南海仲裁吁开战 习主张和平解决
2016-08-02


荷兰海牙常设仲裁庭公布的南海争议裁决结果后,引起中共军中鹰派军官不满呼吁南海开战。但有观察认为,习近平在对待南海问题上,并没有采用极端手段;中共和美国的战争不可能因此而开战。

《德国之声》日前引述路透社消息称,最近中共军方有声音要求采取更强硬措施进行回应。报导称,有4名中共军方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军队中有一些声音主张对美国及其在南中国海地区的盟友做出更强硬的回应。有声音呼吁应该〝像邓小平1979年对待越南那样〞。

中共官媒《人民网》发表了一篇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教授的采访文章表示:"我们应该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借此将之转化为我国南海战略的转折点,加快在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快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坚决捍卫中国海洋领土的主权。"

也有中共退伍军官以及军事专家呼吁,应释放出强烈的军事信号。不过,尽管这些言辞激烈,但并没有出现可能导致局势紧张而升级的军事动作。据一名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认为"爆发战争不太可能。”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曾对此表示,现在是时候让事情返回"正确轨道","翻开新的一页"。南海仲裁后当天,习近平、李克强曾分别表态: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结果,但也同时表示会与当事国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美国对此也做出积极呼应。7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开始展开为期4天,对中国的访问。赖斯将为奥巴马总统9月在杭州参加的“G20峰会”做准备。26日赖斯发表了题为《我为什么在这里: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的文章,回应人们对美国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其对华政策的疑问。赖斯在文中阐述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没有哪一个双边关系比美中关系更为意义重大。

菲律宾作为胜诉一方,在仲裁结果公布后,似乎也有意缓和双方对立的局面。据外媒《BBC中文网》报导, 7月1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希望同中共开启谈判。他表示要请菲律宾前总统,88岁的拉莫斯前往中国进行会谈。杜特尔特说,“战争不是选项。因此另外一面是什么呢?和平谈判。”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军队最大风险 太子党刘亚洲再挺习(视频)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已开锣? 安保升级警察严查游客身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