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高层再现罕见大洗牌 密集异动起疑云(视频)
2016-08-02


北戴河会议临近的敏感期间,中共武警高层再现罕见人事大洗牌,多名军政主官职位出现变动,两省武警总队原司令员去向不明。据悉,这是习近平当局今年以来第三轮针对武警部队的人事大洗牌。

武警人事密集异动 今年第三轮

据陆媒7月30日、31日报导,中共武警部队军政主官出现密集调动,涉及10个省市区武警总队、1个警种指挥部,共10个军政主官。

其中:原武警天津市总队副政委李清涛任武警山西省总队政委,原政委刘振所已于2016年5月前升任武警北京市总队政委;原驻广州市花都区武警8730部队队长华荣林任武警贵州省总队司令员,原武警贵州省总队司令员高国成去向不明;武警青海省总队原参谋长杜亚勇提任武警海南省总队司令员,被替换的原武警海南省总队司令员孙建锋目前未知去向。

原江西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政治委员兼江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龚冠宇出任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前政委雷群昆转任武警广东省总队政委;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管延密提任总队司令员,该总队原司令员郭洛泰调任武警黄金指挥部司令员。武警湖南省总队政治部主任路光永出任武警青海省总队政委。

陆媒5月8日曾报导,今年4、5月间,广西、四川、河南等10省区武警总队主官集中调整。这波调整的特点多为跨省异地调换或是武警总部空降。

而在2016年初军改启动时,武警系统高层也曾有调整,原武警政治部主任方向转任由二炮改名后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原武警新疆总队政委的颜晓东接任武警政治部主任。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武警参谋长、武警政治部主任均一年内更换三人。同期,上海、黑龙江、浙江、安徽等省级武警总队政委及福建总队司令员也大幅换人。

最新一轮调整中,原武警海南省总队司令员孙建锋、原武警贵州省总队司令员高国成去向不明。加上由于习近平打虎中“调虎离山计”屡试不爽,多地武警主官频繁换将,引人猜测。而据陆媒时政公号“长安街知事”8月1日刊文称,这轮调整是在军改大背景之下进行的跨省调整,是习近平“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

曾是心腹大患 习近平以自己人严控武警

中共武警曾长期被江派把持。据传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是习的“心头大患”。

十八大后,习近平曾3次视察武警部队,同期武警部队高层人事进行了大清洗,习信任的将领占据武警高层。

2014年底,武警部队军政主官双双被换,原中共军方副总参谋长王宁、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同时就任武警司令员、政委。由徐才厚提拔的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政委许耀元被双双调离。

现任武警司令王宁是“红二代”。据《联合早报》报导,王宁在31集团军工作期间,就与当时任职福建省的习近平相识,颇受习近平的信任。现任武警政委孙思敬则曾任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总后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参与过调查谷俊山案。

也获习重用的现任武警部队参谋长秦天则是江泽民政敌秦基伟的次子,7月30日已晋升为武警中将。

至今武警系统已有多个将领被查,包括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武警工程大学校长沈涛、广东省公安厅警卫局长蔡广辽(武警少将)等。最新证实落马的是中共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

此外,香港《明报》4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已在今年2月被带走调查。消息暂未获中共官方证实。

北戴河会议前 武警两大动作异常

在按例7、8月间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前,中共武警曾有高层分赴各省,以及武警罕见大规模演练两大动作,引起外界注意。

大陆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6月28日以题为“武警众将密集出京,带着特殊任务”报导说,6月以来,中共武警领导班子成员密集出京,分赴各省。

报导指,武警高层出动是因中共十八大以来,一些武警“军老虎”的落马暴露出管理问题,需要“帮建”。又因军改推进中,要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

徐才厚和郭伯雄均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军中心腹。

在上述行动之前,香港《东方日报》5月30日报导,军方已经启动第二轮反腐行动,目标就是进一步扫荡江泽民在军中的亲信。

另据中共官媒早前报导,按习近平指示,中共武警部队5月24日起五天动用数十万名兵力和大量军备,在北京方向及相关重点方向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演练。

《法广》当时援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称,差不多是武警部队总人数的一半人员参与演练,显得极不寻常。他认为或是习在警告党内阴谋家,北京当局可随时动用数十万武警来“消灭敌人”。

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发布的习近平年初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直指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称要“除恶务尽”。

《法广》援引分析认为,习近平没有说出口要处理的对象是江泽民和曾庆红。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范长龙亲信陆军政委徐远林已被去职

    下一篇: 曝军队最大风险 太子党刘亚洲再挺习(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