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
2018-08-04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与页岩开采成本降低,在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领域,美国出口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外交将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除了全球贸易规则,川普或将重塑世界能源与全球安全保障局势,在经济和军事战略上打造世界新格局。

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6月在演讲中说:“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将很快到来。那同时也是美国的黄金时代”。

拜页岩油勘探和开采技术的革新,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同比增至4倍。预计2019年出口量约是世界需求量的12%。如果兴建中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工厂全部竣工,其产能可达7,000万吨,届时,美将成世界第3大液化天然气国。而去年11月美国原油产量也已突破每天1,000万桶,使得美国仅次于俄罗斯与沙特,成为世界第3大石油生产国。

由于石油危机的影响,美国1973年提出力争“能源自立”的方针,一直避免从本土出口能源。不过由于页岩开采技术的突破,使得页岩油开采成本降低,再加上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扬,以及美国从2015年开始取消40年的出口禁令等因素,促使美国石油出口量大增,而中国与印度则为其主要市场。

在对中贸易战中,美国即有通过能源出口削减对华贸易逆差的想法。中国是世界第2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到2030年的进口量预计还将增至2倍以上,达到全年8,200万吨。如果全年8,200万吨全部从美国采购,将有助于削减美国27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如再包含原油,美财长表示,“将能轻松减少400亿5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

基于“煤改气”的强劲环保需求,中国不得不依赖美国产液化天然气,或因此,在美中贸易战争中,中方报复清单所列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中,独缺天然气。

哈佛大学教授、“软实力之父”奈伊(Joseph Neil)表示,美国对付中共的王牌之一就是能源。

从战略上看,页岩油让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并将自给自足。反观中国却日益依赖必须通过南海运输的中东进口能源,而美军在该海域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再加上川普政府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理论上也覆盖了中国拟避开南海,透过滇缅油管自孟加拉湾输油的通道。形成中国经济命脉上的一个罩门,也将迫使中国增加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美国的能源外交还覆盖欧洲。7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谈,启动了除汽车业外的“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关税的谈判,欧盟还同意将立即开始对美国天然气等的进口,这也将削弱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能源统治地位,也可促使德国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随著美国能源存在感的提高,将对原油、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产生影响,进一步左右世界的局势。价跌,可打击俄罗斯等产油国;价扬,将对中国等仰赖能源进口国造成影响。因著中东、俄罗斯在世界能源领域重要性的下降,全球能源,乃至世界安全保障的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对菲240亿贷款机成空头

    下一篇: 马航370最终报告 不排除第三方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