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千万网约工劳权谁来顾
2018-06-07

(yujanlee/Flickr/CC BY-SA)

【看中国讯】中国以蓬勃的共享经济自我标榜,多达7000万人为共享经济提供服务。然而,这些“网约工”的劳动权益大多没受到应有保障,面对网络平台商的各种处罚只能被动接受。

在中国,举凡外卖骑士、代驾司机、家政人员都是一群透过网络平台预约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人。这批网约工至今约7000万人。根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20年,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预计将超1亿人。

正因如此,网约工的权益维护问题是个全新课题,需要有关方面加快立法速度,并予以有效监管。

工人日报报导,外卖骑手王先生,已经在家休养了3个月,原因是今年春节后他送外卖时与人碰撞,腿部骨折。尽管保险有所赔偿,但赔偿的人民币3万元仅够医药费,至于不能工作的这段时间,没有工资和补贴。

北京何姓网约车司机两个月前刚在某平台注册帐号,“蜜月期”还未过,帐号就被关闭了,原因是有乘客投诉他“拾到贵重财物不予归还”,然而这仅是乘客的一面之词,何姓司机未有任何解释机会。

张姓外卖骑手表示,他经常会对消费者说声“给个好评”。根据平台的规定,一个好评可以拿到的奖励金只有几元,但有时消费者毫无缘由给出差评,平台就直接扣50元。骑手们没有辩驳的机会,只能默认。

前述例子都非个案,因而引来舆论对网约工权益的关注。

报导指出,网约工与网络平台之间究竟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网络平台是否应按照规定为网约工缴纳法定“五险一金”,全职和兼职网约工待遇是否一致,这些都需要尽快明确立法。

如果认定双方属于劳动关系,那么企业应该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然而采访却发现,企业从未为大部分的网约工缴纳“五险一金”,一旦发生意外,缺乏保障机制。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沈剑峰表示,在现有状况下,网约工能做的,就是尽可能选择信用优良的平台服务。“面对庞大的网络平台,网约工依旧弱势。”
(转载自中央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小学纪念六四 望真相留传  

    下一篇: 超级英雄全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