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十年 家长苦追真相未果 却等来“感恩日”
2018-05-10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川震10年后,仍有一群家长持续上访,他们的孩子死于当地豆腐渣工程,虽然当时中国政府承诺彻查,但随后的各种维稳策略阻断了上访之路。而当局57日确定512日为“感恩日”,再次要人们忘记追责,将丧事当喜事办。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严重死伤,其中绵竹市的富新二小教学楼倒塌,致126名学生死亡。多名家长10年来坚持申诉、上访都没有结果,不少人因此患上忧郁症,尤其是失去了独生子女的父母,丧子之痛,10年来从未能忘记。

桑军是富新二小上访家长的“带头人”,他最近写了一封信给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希望领导人能主持国家级的专项调查,查出校舍倒塌的真正原因。


家长坦言,他们只是要还孩子一个公道,搞清楚到底是不是豆腐渣工程、谁应该负责、谁应该法办,才能解开他们10年来的心结。


根据官方数据,2008512日发生的四川大地震,有68712人死亡,17921人失踪。


地震发生后不久,家属向政府陈情,要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后来的高压维稳令家属失去信心。


桑军描述了地方官员对他们实施高压维稳的情况。421日,他与另一名家长打算到北京上访,到河南郑州转车时,即被当地官员强制带回四川,“我们用身分证买火车票,他们就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会到哪个站下车”。


他们也曾找过律师,甚至把很多资料原件给了一名上海的律师,但是对方后来联络不上,数据也无法取回。


桑军把当局打压归咎于“周永康时代的政策”。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地震期间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不过周永康已落马多时,除了部分周的余党跟著落马,中共的体制并没有发生变化,高压维稳持续。


而政府方面则一直否认这是人祸,并归因于地震烈度太强。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表示,造成校舍垮塌的主要原因是地震烈度远远大于我们的设防烈度。


四川省建设厅2009年也曾称,房屋损毁的主要原因是地震能量巨大,以及学校的结构是大开间、大开窗、外走廊等形式,较易倒塌。

与此同时,当局拒绝并严厉对待那些对地震涉豆腐渣工程问题的民间调查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中首轮贸易谈判 鸿沟巨大

    下一篇: 陆财经名嘴坑股民被罚1.29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