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加快节奏撤离中国
2018-05-05
【本报记者张定综合报导】近日,深圳三星电子的中层员工向媒体反映,深圳三星电子公司将被关闭撤销;除6位韩籍高层外,所有员工于4月底全部遣散。在今年初,日资世界五百强的日东电工和尼康公司相继撤离苏州,留下废弃的工厂和大量的裁撤人员。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外资纷纷撤离引发不少关注。

撤离外企不断增加
三星电子近年来一直撤离中国,特别是在萨德事件反韩浪潮高涨后,三星的撤退更是超出了想象。

2012年三星在越南投资百亿美元后,越南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三星最大的生产基地。与此同时,三星的中国供应商也出现倒闭、搬迁至越南,导致大陆百万级的工作岗位流失。

更令人忧惧的是,不仅仅是三星在有步骤的撤离,松下、夏普、东芝、飞利浦、索尼、霍尼韦尔安防、希捷、苹果都已经加大撤退的力度。而留下来的外资企业并不都能盈利,新西兰的恒天然就是一例。

该公司近期的声明说在中国的巨额投资亏损,半年亏了3.48亿纽币。在过去的7年,其在中国投资亏损15亿纽币。恒天然最糟糕的一次投资,是在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时斥资2.5亿纽币买下河北三鹿集团的43%股份,三鹿在2008年爆发三聚氰胺的丑闻,宣告破产,恒天然的投资血本无归。

党组织也推动外企撤离?
大陆媒体分析外企撤离的原因除了利润下降、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外,更为严重的是对知识产权、商业机密的侵犯,使用盗窃、限制股权、在政策上黑箱操作等方法转移外资为己有。另外,中共要在外企建立党支部的做法也让外资倍感厌恶。

德国驻中国工商总会 (AHK) 率先发表措辞强硬声明指出,如果中国持续影响外企,德企不排除推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对中投资策略。

AHK声明指出,在个别企业里,积极推动党的发展,既不是企业的责任,也缺乏法律基础,这应该是由外国企业管理阶层决定,不应在第三方指示下进行。如果第三方继续试图影响外企,德企不排除从中国市场撤资或重新考虑投资策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五一爆发吊车司机罢工事件

    下一篇: 陆媒声援岳昕?突遭删文开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