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过招军演提前结束
2018-04-19

文/文昭

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在周末美英法联军空袭叙利亚前后这段时间内,美中博弈关系的发展。

中美博弈的角度是南海军演,解放军在南海的史上最大规模军演比预计提前一天结束,直接原因是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也开进南海,针锋相对的意味很强,习近平并没有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而是在另一艘军舰上阅兵观礼之后就离开了。

如果我们不做阴谋论的猜想的话,那就是想淡化中美对抗叫板的色彩。按美国海军上将科勒的说法是,他们都能看到周边有很多中国军舰,但仍然若无其事地进行常规演练,是不是像有些海外媒体说的,美航母无视中方的禁航,直接闯入了解放军的两股演习部队之间,还不是很明确。但双方演习的军域一度非常接近了,压迫感确实非常强了。习近平的离开和演习的提前结束算是在这种压力前退让的一个表现。

说到这儿考虑到又有一些中国大陆网友表示感情上很不能接受又得多说几句,其实美军这次直接贴身压迫是中共方面应该也相当意外,在4月初在中国大陆媒体还带著嘲弄的语气说,罗斯福号航母带著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群来了,说解放军的实弹打击演习开始,美国航母料将避让。但最后是中方避让,提前结束演习,一个被轻蔑称呼的不大不小的打击群让有40多艘舰艇的解放军舰队感到很有压力。这个事例为我们客观衡量中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对比提供了一个参照。

说到这里我要发挥说个问题,就是如何为分析现实问题选取可靠的知识工具,我再度推荐英国福勒所著的《西方世界军事史》,也有翻译成《西洋世界军事史》的,对于中国大陆基础广泛的军迷网友来说,阅读这种著作有助于建立关于战争的框架性的理解,能给您提供比较可靠的知识。

中国大陆互联网上的信息虽多,但许多知识既不可靠,同时也不健全。军迷当中很相当一部分很乐于一上来就钻入一个细节化、碎片化的领域,比如对隐形战机、核潜艇、导弹这类先进武器著迷,也掌握了这方面大量的具体知识,但其实这一类信息反而可能会对做出判断产生误导。而大量的中文军迷类网站也是乐此不疲的制造这类误导,激发你的情绪。

知识知识,知指获得信息,识指做出判断。我这里不是责备中国军迷网友,只是说现实中知有余、而识不足。我们称赞有水平的人是说他是有识之士,不是说有知之士。

举例说,比如我就看到《环球网》登过这样的文章,说南沙三大人工岛礁:渚碧礁、美济礁、永暑礁已经建成最大的人工岛群,成为相互拱卫的铁三角态势,中国在南沙固若金汤,震慑任何来犯之敌等等,于是就有一群网友跟贴叫好:我军威武!还引用了一堆军事数据,什么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远程防空导弹的涵盖范围,三大岛礁如何的威武雄壮、坚不可摧。

其实只要具备大体上健全的框架性知识就不难做出判断,这种人工岛能提供军事战略上的优势即使不能算没有,也是很有限的,这里仅仅简单是个大小尺寸的问题,这种大小的人工岛它只起到一个前线哨所的作用,它在和平时期能驻扎小股兵力,在这个地区显示存在。在战争发生时,它能提供小股的支援力量,但在敌人占据优势时它就失去了价值,它反而孤悬海外需要你的保护,这种哨所性的据点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只能放弃。也有外媒说从这些人工岛上机库的规模判断,理论上可以停放80架作战飞机,可以强化中国大陆在南海的作战能力,甚至Bbc有报导是这么说的。80架飞机相当于一艘米兹级航母的满载飞机数量,听起来是不少,相当于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南海深处放一艘固定的航空母舰。
不过实际上是难以实现的,你在一个军事基地停放大量高价值的装备是需要有足够的安全纵深空间。要不然敌人给你发动先发制人的突袭给你一锅端了怎么办?南沙岛礁缺少这样的预警和反应的空间。大家只要看看地图,如在菲律宾或越南增加巡航导弹、战斗机一类的兵器的部署(或是这些小国自己扩军,或是大国在其上部署军力),就直接制约在这些人工岛机场上放置太多的飞机。

随你怎么描绘的天花乱坠,这些人工岛的地理位置和它们的尺寸大小决定了它们只能发挥哨所的作用,而非像关岛那样的海空军基地;也达不到印度洋小岛迪哥加西亚的作用。靠几个前线哨所是给你提供不了战略优势的,这基于一个基本健全的知识框架不难得出的印象。这和你对红旗-9防空导弹、和歼-10战斗机有多么深入的了解无关,在南海最终能够提供这种优势的只能是航空母舰。这些人工小岛存在的最大现实意义是在中国大陆的六艘航母建造完成、形成成熟的作战能力之前发挥一个过渡作用,对周边的小国维持有限的压力。

不从一个大致可靠的、健全的知识框架出发,也常常会让争论陷入歧途。比如在中国大陆修建这几个人工岛的过程中,一种常见的争论是:我们把人工岛军事化有什么可说的呢?越南、马来西亚不是早就这么做了吗?有个说法是:越南在南沙的某个岛礁上安放的火炮一次齐射可能把台湾太平岛上的全部地面建筑都摧毁。你为什么不谴责越南呢?
这里的问题在于:引起紧张情绪反应的并不是岛礁的军事化,而是军事化的程度。你在小岛上安一门37毫米口径的小机关炮也算军事化,但是谁会在意呢?越南在岛上安放的火炮就算厉害,最远也就打几十公里,火箭炮射程可能远点,能打上百公里,不过它打不了飞机、舰船这些移动目标,威胁程度有限。你放上远程防空导弹,方圆几百公里的飞机往来都受到威胁,你要放上战斗机,它起作用的范围就更宽了,所以紧张情绪的是威胁的程度。

总之,对南海这些人工岛比较客观准确的评价是它们不够大,不足以给提供在南海的军事战略优势,无益于吓阻美军的介入;同时它们又太大,大到让邻居们都神经紧张。它起不到为大陆提供保护的作用反而需要被保护。那现在中共解放军能不能真的在冲突中保护它们呢?还做不到,罗斯福号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群来了,解放军史上最大规模的先进舰队提前结束演习,预期中美帝的避让没有发生,天朝避让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航继续瘦身  今年再卖600亿

    下一篇:   洪荒少女肩伤蒙生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