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轮贸易谈判 鸿沟巨大
2018-05-10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姆钦率领的代表团于53日至4日抵京,与中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谈判。两天的时间里,双方仅谈了6个多小时,美代表团提前回国。陆续爆出的消息显示,双方“各说各话”的局面让首轮谈判谈得艰难。
 
美方派豪华代表团出访
中方不了解国际贸易法
 
在美中双方第一轮谈判中,美方派出7人豪华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部长姆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艾森史塔。
 
中方的8人代表团成员,包括副总理刘鹤、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纽约时报》报导,在为期两天的高层会谈中,美代表团成员认为中方官员在贸易问题上经验有限。一位与会的中共高官说,他们深感沮丧,因为谈判中,美方代表一再提及中方贸易实践和国际贸易法细节,但对此,中方代表缺乏了解。
 
双方的要求与分歧
 
日前,美中双方贸易谈判的一些细节陆续被海外媒体曝光,其中包括美方向中方提出的要求清单。包括中国在2020年前将贸易顺差缩窄2000亿美元;立刻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造成市场扭曲的补贴和其他政府支持;立刻停止政府资助的盗窃知识产权以及其他机密信息的行为;不要针对美国农民和农产品进行报复;给予美国投资者公平和非歧视的市场准入等8项主要内容。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说,在中美首轮经贸磋商中,中共就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与美方进行了交涉。今年4月,有中共军方背景的中兴公司因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秘密向伊朗和朝鲜出口高科技通讯设备,被美商务部颁布七年禁买美国技术禁令。目前,中兴手机现在几乎被大陆全网停售。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近日已全面停售中兴手机。
 
関于中共就解除中兴禁令的要求,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中兴的问题不可能解决”。谢家叶表示,要是这件事能够解决,当场就能解决,因为美国的这个代表团事实上是总统授权的。
 
对于美方提出的要求,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他们的分歧大得不能再大了。美国的立场是中国必须变成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而中国则希望保全自己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并要求美国完全对中国的产品和投资开放市场,并向中国出售中国希望的任何东西。”
 
中对美农产品进行报复
 
而就美方提出的不要针对美国农民和农产品进行报复,中共业已行动。最近几天,东北地区多个省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扩大种植大豆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
 
对于中国过去为何大量进口美国大豆,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为啥我种一亩大豆要补(贴)150块钱呢?因为农民种一亩大豆得亏一百多块钱哪。为啥要亏?我们的道路到处都是查车的,都是罚款的,造成流通成本高。我们燃油费用要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我如果从黑龙江去买大豆,同样的价格,从美国运到广东,或运到大连,比黑龙江运到大连那个运费还低。”
 
双方还有多少牌可打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认为,中美贸易谈判,中国越退步就是越进步,他表示,关税越低有利于一般民众,民众购买商品的价格越低。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实际只是针对特定利益集团利益的保护。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分析,首轮谈判,美方的要求大大超过中方对贸易冲突的应对举措,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这一轮谈判的结局。中方所能给出的承诺的习近平已在博鳌论坛讲的非常清楚: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包括放宽对金融和保险业外资股比限制和业务范围,同时开放汽车等行业外资限制;二是使投资环境更有吸引力;三是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增加进口,同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李天笑认为新华社通稿讲的双方在某些领域达成共识,就是指的这四方面。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中贸易摩擦,美国手中还有很多牌可打,但目前中方可打的牌基本都已用上,包括对美国农民进行报复,以期降低川普国内支持率。但就目前主流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川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这意味著,川普将在民意的支持下,强力改变中美贸易不公平现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热议】“2025计划”成中美绝地之争

    下一篇: 川震十年 家长苦追真相未果 却等来“感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