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可能加息在即 中国称影响有限
2015-09-17
美联储17日将宣布是否决定加息。此前官员表示,若美联储加息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但影响是有限的。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17日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方面也正在评估,但是初步的看法是,影响将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包括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的影响。

张向晨解释说。中国企业对于美国的投资从根本上是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东道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利率的政策,当然在考虑之中,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他们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再寻找自己合适的发展机遇。

张向晨强调,从掌握的有关数据来看,中国企业对于到美国投资仍然持积极的态度。

人民币贬值压力

而中国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也在同一天表示,若美联储加息,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当前人民币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他表示,在判断汇率走势、判断资本流动趋向时,应该回到理性范围。

王允贵指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明显贬值,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毕。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经历了8月,预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会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将得到纠正。换言之,已经提前应对了美联储加息。

此外,他还认为,中国实体经济也不支持资金大幅流出。我国仍保持了较大的贸易顺差,同时我国经济的增长率保持7%左右,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经济高增长意味着高投资回报。他还透露说,中国目前每个月有大约500亿美元左右的基础性顺差。

对于有人担心中国是否已出现了大规模资金外逃的情况,王允贵则回应说,中国外管局至今为止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售汇的新政策。任何个人自身合法合理的用汇需求都是有保证的,但任何透过钱庄做跨境资金交易的行为都面临巨大的风险。他指出,近期跨期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异动,不存在大规模资金外逃的情况。

美联储宣布

美联储将于美国东岸时间17日下午2点发表一份政策声明以及对未来经济的预测,但是普遍关注的是美联储是否会宣布提高美国利率。

近几个月,由于担心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将带来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动荡,因此,一些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美联储很有可能推迟加息的时间之今年12月甚至之后。

2008年,美国经济出现自1930年代的严重危机,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曾经把短期利率降至将近零的历史低点,此后美国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这一低水平而从未提高,因此美联储一旦加息,将是过去七年来的首次。

不过,美联储副主席菲舍尔已经表示,即使美联储做出加息举动,加息幅度也只会是非常温和的0.25%。换言之,美联储短期利率将从目前的0-0.25%提高至0.25%至0.5%的范围内。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微软涉性别歧视 集体诉讼找上门

    下一篇: 铃木将出资39亿美元购回被大众汽车收购的股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