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再起 脸书被曝隐私问题
2018-04-01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忆文综合报导】日前,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因英国数据研究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个资外泄事件而面临巨大争议和批评。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分用户近日又曝出,脸书长期以来都在采集用户的通话和简讯记录。这是脸书两周内第二次被卷入用户隐私问题。

刻意还是无意?简讯电话全纪录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26日报导,这一次,脸书因存储使用安卓(Android)设备登录脸书的用户的简讯和通话记录而受到批评。在最近的剑桥分析事件后,部分用户在脸书上下载了个人数据档案,但他们在文件中发现,脸书存储了数月以来他们发简讯和打电话的数据。

《商业内幕》报导说,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脸书并没有简讯内容或者电话录音,但存储了用户发简讯的对像和时间,以及他们每通电话的对像、时间和时长。对此,脸书发布了一份声明,否认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收集简讯和通话数据,并解释说,应用程序读取联系人资料的原因是让用户可以轻松找到他们想联系的对像,因此首次注册应用程序时,上传手机通讯录是在业内被广泛采用的做法。

科技新闻和信息网站Ars Technica指出,旧版安卓系统(尤其是4.1 Jelly Bean之前)的默认许可权处理方式存在缺陷。当用户实际上只允许读取联系人时,旧版安卓系统也同时允许应用程序(APP)访问用户的通话和简讯日志。

不过《商业内幕》指出,看上去,这次的直接过错方不是脸书,而是旧版安卓操作系统,脸书似乎默认用户知道自己允许了共享通话和简讯日志。但事实上,用户可能从未明确选择过如此做。现在的问题是,有多少人可能会忽略安卓版本和应用程序许可权的细微差别,并将此视为另一桩脸书隐私丑闻?!2015年∼2017年间,脸书一直从旧版安卓系统中获得用户通话和简讯日志。这对脸书而言仍然是一个未处理的老问题,但当时缺乏透明度和果断的行为现在已经反弹回来,从而损害到脸书的利益。

个资早外泄却迟不处理

当下的脸书正试图在“剑桥分析”泄漏用户数据的丑闻之后恢复自己的公关形象和公司信誉,而这次事件发生的时机对脸书来说可谓雪上加霜。25日,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在美国和英国的主流报纸上买下整版广告,刊登写给用户的道歉信。他也在上周三对美国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是严重违背信任。我对发生的事情十分抱歉。我们负有保护用户信息的基本责任。”不过扎克伯格没有具体说脸书犯了什么错误。脸书似乎也将责任推给了使用的第三方。脸书称,业者滥用学术研究人员数据,违反了公司的契约条款。

《商业内幕》指出,这两次事件给人们的印象是,脸书现阶段正在处理隐私丑闻,但其实这并不是个新出现的问题。相反,隐私问题是脸书一直迟迟未处理的问题。就以“剑桥分析”为例,脸书事实上很早以前就知道有关用户数据转给第三方的情况。

天才与丑闻

《卫报》(The Guardian)一名记者早在2015年就已披露剑桥分析公司已经收集了数百万脸书用户的数据。随后,脸书改变了其应用程序设置,但继续允许该公司在其平台上运营。脸书自然也未对此做出道歉。

报导指出,剑桥大学心理学家柯甘(Aleksandr Kogan)于2014年与脸书合作,以学术研究之名推出付费心理测验App“这就是你的数位生活”收集个资,吸引27万脸书用户下载,该程式还进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个资。这些资料又因柯甘与剑桥分析的合作移为他用。而其中旨在找到特定人群,并投以某些讯息的“剑桥分析”。
对此,美国媒体监督集团TruthRevolt共同发起人之一的著名评论家班‧夏皮罗(Ben Shapiro)在上周二于《国会山》所发表的专栏文章中引述了2012年英国《卫报》的报导,称奥巴马竞选团队当时正在通过脸书挖掘数据,以制定策略应对特定选民。夏皮罗引述了《卫报》的另一篇报导,称川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通过脸书获取数据,针对特定选民制定策略。夏皮罗表示,相同的行为,奥巴马被一些媒体称作“天才”,但川普团队的做法却被叫做“丑闻”。

在此不平之鸣中不难发现,“剑桥分析”的类似手法早在2012年就为脸书客户所使用。


为求社交不惜交易自己隐私

时间再往前推演,据彭博社报导,在2009年,脸书开始制作用户的帖子,将以前是私人的帖子,默认为公开。该事件在当时曾引发愤怒和困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并做出客户签署同意发表,脸书方可公开的结论。

这些试图操纵用户的情绪,作为内部心理学实验一部分的行径,尽管看起来都很糟糕,但脸书用户似乎并不放在心上。他们使用脸书服务的时间越来越长,实际上就是为了能使用脸书这种社交产品,交易了自己的隐私。他们愿意向脸书提供越来越多的数据,以换取与高中学同学、老朋友联系的能力;看到他们孩子、孙子的照片;只读他们认同的新闻……。

彭博社报导称,在2008年,这个概念被扎克伯格称作定律,当时他在一次会议上说,每年人们都会分享相当于前一年两倍的私人信息量。隐私概念正在消亡,扎克伯格在2010年说,这种社会规范,随著时间的推移将发生改变。

对于脸书上所发生的一连串隐私权问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周一(3月26日)表示正在调查脸书的隐私控制措施。这个消费者保护机构的公告致使脸书的股价再度下跌2%。据报导,脸书的股票在上周已暴跌14%,市值减少900亿美元。而英国调查人员也在上周五获得法官批准后,针对该案进入了数据研究公司剑桥分析的伦敦中部办公处进行搜索。
据路透社周一报导,近日的民意调查表明,只有41%的美国人信任脸书会遵守法规保护好他们的个人信息,大多数民众在隐私问题上都对脸书失去信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In Landmark Decision, Trump Admin Adds Citizenship Question to 2020 Census

    下一篇: 国会否决拨款奥氏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