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意减少中国学生签证
2018-03-23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减少贸易逆差,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减少中国留学生签证数量。一名白宫官员说,制裁中共的方案还包括加收关税,并可能在本月稍晚推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长期以来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交易,存在著巨大的贸易逆差。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5684亿美元。不过教育产业却是个例外——美国对中国存在著顺差。

中国向美国输出的留学生,比向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在2016—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达到美国110万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美国大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美国人对外国人更加包容与友好,使得中国人对美国大学充满向往。

2016年,国际学生向美国贡献了394亿美元的学费。相比之下,美国到国外的留学生仅花费76亿美元的学费。这意味著美国教育产业的贸易顺差达到约320亿美元。

但在整体上,美国贸易存在著巨大逆差。这也是川普制定方案反击的原因。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美中关系专家大卫•道勒(David Dollar)表示,川普政府威胁减少中国留学生签证可能是一个谈判策略,给中共施压,来改变贸易现状的一个方法。许多中国留学生来自于中共菁英阶层家庭,或是有政治影响力的家庭。道勒说:“从中国发展前景的角度来说,允许他们的一些菁英学生到世界上顶尖的大学学习,这对他们未来的经济有帮助。”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外国学生签证的数量有所改变,在2016年9月到2017年9月的一年里,下降了17%,比2015年减少40%。去年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下降24%,不过这个减少可能主要是由于2014年中国学生签证条款的变化造成的。现在,中国留学生签证有效期是五年,而过去只有一年。这意味著他们更新签证的次数减少,但并不一定意味著学生数量减少了。

据悉,川普政府近期将针对中共采取一系列措施,目标是减少美中贸易赤字1,00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上周向川普提交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的报告,并建议针对100多种中国商品征收总计30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川普要求金额增加到600亿美元。据称,这项命令可能最快在下周公布。

《华尔街日报》报导,白宫正在重新制定投资规则,采取“互惠”原则,美国未来会根据中共对美国企业的投资限制,也要收紧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目前美国企业在中国大陆投资面临限制,包括不能独资,必须合资,被迫转移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等。

在这些措施中,川普对提高关税情有独钟。即将出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三表示,川普视关税为重要谈判工具,在某些情况下会运用,包括反制不公平贸易。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调整美中关系   鹰派逐步复权

    下一篇: 向毒品宣战 川普主张处死毒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