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幼师缺口达300万
2017-12-01


中国幼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大陆幼儿园专业老师稀缺,再加上二孩政策全面开放,2021年大陆幼教职工的缺口将多达300万。


上海《新闻晨报》报导,上海幼师缺口凸显严峻。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每年大陆幼教毕业生会引来各幼儿园的热抢。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为例,该校每年有100多名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但仅去年就有200多家幼儿园抢人


今年上海仅嘉定区就有281个幼教职位招人,仅以该区2018师资招聘计划为例:58所幼儿园共有281个幼教职位急缺教师,实验幼儿园招5人,中福会新城幼儿园招9人,最多的天恩幼儿园一次就要招聘22位教师。


长沙新闻网今年10月报导,长沙市常住人口764万,幼儿园在园幼童26.7万,未来5年适龄幼儿还将增加16.7万,幼教师资需净增3.26万。而湖南现有本、专科学校2017年毕业的新幼师不超过3000人。


而这仅是庞大的幼教师资缺口冰山一角。2016年大陆幼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师生比例约为1:12,若以1:7作标准,需新增248.8万名幼教职工。


幼教相关专业毕业生缺口有多大?媒体指出,幼师专业的大学生成为当地幼儿教育机构疯抢的对象,有些大学生甚至没毕业,就被提前预定。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幼师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导,二孩政策于2016年实施后,新生儿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届时在园幼儿人数将出现大幅增加,持续至2021年达到最大值。


预期到时适龄幼儿人数将达约1500万名,幼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因为专业幼师资源稀缺,不少幼儿园在招聘老师入职时,让一些不具备幼师专业资质的社会人员进入了幼儿园。济南历下区锦屏幼儿园园长许文娜表示,因为有不少人是抱着反正是找份儿工作的态度进入幼儿园,所以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


当他们发现小孩子并非是他们想像的非常天真可爱的样子,又没有解决的办法,就只能简单粗暴地选择非正常处理方式。她说。


最近中国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北京 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涉嫌虐待幼儿事件,上海携程亲子园及中国其他省市传出的虐童案,在中国社会引发了普遍关注。有人说,这与幼儿园职工待遇低,专业幼师少,工作人员素质差有关。但有网民指出,虐童事件频发的根源是社会道德的下滑。


根据教育部年度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准,占总数56.37%,有22.4%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此外,73%教师未定职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生纸细菌超标 面纸原料是废纸  

    下一篇: 朝军杀中国商人 北京断船运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