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通谍:友谊桥被关
2017-12-01

文/文昭
近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中国决定将位于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桥临时关闭。原因是朝鲜那边需要对桥面维修。说是临时关闭,要关多久呢?网上传出了一分丹东市政府的文件,显示说,关闭十天,从124号恢复通行,那从1124号开始,十天之内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过。


但外交部发言人并没有确认恢复通行的时间。那这条新闻就有意思了。他充分体现了外交辞令的潜台词。中国这边要关闭大桥是因为朝鲜那边要求维修,修桥的责任是在朝鲜那边,等你把我们的友谊之桥修补好了,我们再恢复通车,大家听明白这意思了吗。友谊桥,象征著中朝两国的友谊,朝鲜破坏了咱俩之间的友谊,所以这个桥呢得修。得给你点时间把这个修补责任完成以后,我们的友谊再恢复联通。


确实这个友谊桥象征性很强。那有朋友可能会问,是不是过度解读了,它就是有点象征意义而已嘛。是不是就真的是因为这座桥因为年久失修,到了不得不维修的时候,所以暂时关闭几天。这个客观现实确实也存在。这座桥因为年久失修,只能单向通车,急需维护。那么关闭这座桥的后果是什么呢?后果很严重。中朝贸易占朝鲜贸易的90%多,而且其中又有至少70%的货物量是通过鸭绿江的中朝友谊桥来完成的。大桥关闭,也就意味著中朝贸易至少60%多进入了冻结状态。虽然说中朝之间确实还有些别的陆路和水路交通口岸,但是这个鸭绿江大桥,一头是中国的丹东,另一头是都是朝鲜的新义州,双方主要的边贸城市就是这两个。两国间的贸易量的大部分也是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完成的。所以他们之间的贸易一旦中断,也不太可能在短的时间内,一两个星期内,把他们之间的货物吞吐量,贸易量转到别的口岸去,基础设施也跟不上啊。所以对朝鲜来说,暂时关闭鸭绿江大桥,对他的刺痛感比较强。


那么是不是朝鲜方面真的有打算近期要修桥呢?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朝鲜方面的说法。而且我确实有怀疑,朝鲜拿什么来维修大桥呢?你让他出钱十天修好吗?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朝鲜动工的迹象和报导。但是有一条消息值得注意。就是早在今年五月份,就有西方媒体报导,中国的外交部人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韩国的分社,说中共在当时(也就是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在考虑关闭鸭绿江大桥,以增加对金正恩的压力。这个方案其实早就有了。


那么你能说维修大桥、关闭大桥,仅仅是出于工程技术角度的考虑吗。而且这个事情又发生在宋涛刚刚从朝鲜访问归来以后。宋涛在朝鲜受到了冷遇,他没有见到金正恩。


所以我猜测一种非常可能的情形是这样的。就是宋涛回来后,向习近平汇报了访朝的结果。习近平相当不高兴,于是就把今年早几月,关闭鸭绿江大桥这个方案拿出来。中国这边向朝鲜提出,咱们之间这个友谊桥太旧了,给你十天时间,你们来维修一下。维修好了我们再通车。其实就是相当于变相的提出一个期限,一个为期十天的外交通牒。那十天以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其实根据朝鲜那边的反应,十天以后,中国可选择的方案也是满多的。假如十天之内,金正恩和北京接触,态度有所软化。向北京提议的方案有所靠拢了,那是可以恢复通车,可以恢复正常的中朝贸易。但是胖子要是继续死硬拖下去的话呢,中国也可以说朝鲜的维修工作拖延了嘛,所以我们也需要延迟。所以这个十天的关停期,是一个比较精致的外交辞令。


另外,就说修桥这个事本身,桥的破旧虽然是个事实,其实中国是不差这点儿钱的,他完全可以自己单方面出钱维修。他不用把这个维修的负担推到朝鲜身上。


另外有两个事和修桥停止通车也有关系。一件事是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又暂停了飞往平壤的航班。所以我们看这个事情的过程。北京方面先是减少了空中交通,而今又关闭了大桥,是减少了地面交通,这很明显是一个逐步升级的举动。国航关停飞往朝鲜的航班,公司方面宣称是出于经营原因,因为这条航线亏损,没必要再开下去了。他也不会说这是对朝鲜进行制裁的一部分。所以在操作方式上和这次修桥是一样的。他也是给中朝关系留了点余地。


再有一个事情,川普政策刚刚又把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而且对朝鲜增加了更多的制裁。好,星期五中国这头就说,中朝友谊桥要维修要暂时关闭。这很明显嘛,它在行动上是配合美国的举动。是配合美方的制裁,一个跟进的举措。


所以,我们回到之前的观点,中共十九大以后,习近平的对朝政策,明显出现了向川普的靠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门拒1岁童入境引质疑

    下一篇: 红黄蓝后台不简单  涉孟建柱和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