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7年来政策大调整
2015-09-20

【看中国讯】中国大陆央行货币政策正转向全面宽松,自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后,其首度对这一重要货币政策的考核方式进行大调整。专家分析认为,这是为了应付中国大陆资金急速外流造成的冲击,随时可以释放1.3万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9月11日晚间宣布称,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这次公布实施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是继8月26日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8%后,再次作出有利于宽松流动性的调整。

在维持了17年的时点法考核方式中,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实行每一天都必须达到法定要求: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受到业绩考核等因素影响,月末往往成为银行存款余额的高峰期,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到下个月5号的存款准备金缴纳日,银行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放大资金面波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币存款8月大减70亿

    下一篇: 王岐山为何现在谈“合法性”  中共难解曲终人散危机  王岐山再谈“人心向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