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拍桌子抗拒巡视 中纪委怒了
2015-09-19
第五代反贪腐、打老虎,中央巡视组和地方党委巡视组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真正动了起来,发现问题、查找线索,不少大小贪官被拿下。巡视组发挥的作用成为第五代反贪腐、从严治党特别重视的经验。为此,朝廷最近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完善这一“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对象和范围是省部级的高官和单位,他们“处世圆润”、“深藏不露”、“气定神闲”、“政治修为”都比较高,不论自身有事没事,大多能“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特别是配合巡视组的询问谈话。地方巡视组的对象和范围多是“基层领导和组织”,质素、修养参差不齐,巡视组的工作阻力干扰不小,有的甚至不把巡视组放在眼里。

中纪委网站最近报道,中共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时,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约他谈话。吴清态度恶劣,气燄嚣张,对巡视组人员“拍桌子、放狠话、出口伤人”,明目张胆对抗朝廷的巡视工作,蔑视巡视组,胆子肥得很。

之所以如此,中纪委网站文章指出三点:一是有些地方官员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称王称霸惯了,是“大家长”、“一言堂”,老虎屁股摸不得,“被人”巡视,那还了得,立刻暴跳如雷。

二是误判形势,以为今次反贪腐、从严治党还是“走过场”,巡视工作不过是“摆摆样子”,甚至是“纸老虎”,自己这边只要“理直气壮”、“拍案而起”就能把巡视组吓走,“知难而退”。

三是有的被巡视、约谈对象心里有鬼,又存在侥幸之心,以为“拍桌子”、“大喊大叫”、“出口伤人”就能示己“清白”。其实这更加证明他们心虚,“垂死挣扎”也。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中纪委进驻中证监进行整肃 图

    下一篇: 财经分析:中国“首富”替百姓赚了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