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全面上位 沪成看点
2017-11-02

韩正离开上海被指是习“调虎离山”。(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过后,党政高层人事变动频繁,习近平亲信旧部占据各要害职位。其中,地位特殊的上海一把手易人引起外界特别关注。高层权力结构大变之际,习当局对中南海安保机关的清洗同步展开,严防政变。
 
习人马遍布要津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截止10月31 日,中共中央七大直属机构中,除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统战部外,中办、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四机构一把手皆已证实易人,接任者分别为丁薛祥、黄坤明、陈希、郭声琨。
 
其中,丁薛祥曾任任习近平大秘,黄坤明是习近平的福建、浙江旧部,陈希是习近平的中学同学。郭声琨被视为江系人马,但其公安部党委书记一职则由胡锦涛、习近平的人马、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接任。
 
地方人事上, 四大直辖市中,北京、上海、重庆市委书记已由习近平旧部蔡奇、李强、陈敏尔接任,原属江派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则屡屡向习近平表忠、靠拢。
 
此外,习近平亲信、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已接替“团派”胡春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新疆党委书记去年已由习人马陈全国接任。
 
除高层人事外,10 月27 日,十九大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召开首次会议,审议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其中提到包括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要坚持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
 
香港《明报》分析称, 以往是中共五大国家机关党组向政治局常委会报告工作,今后述职者将具体到个人,且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同时述职对像也由常委会集体变成总书记个人,突出上下级关系。
 
七常委访上海
 
10 月31 日,习近平率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从北京搭乘专机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而习近平旧部、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刚刚接替韩正主政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被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老巢。
 
时事评论人士华颇认为,此举是习近平给李强撑腰。华颇称,李强在上海清洗的力度要加强,可能会遭到上海帮的反弹,所以习要给李强撑腰,也是对上海帮吹响了集结号。
 
10 月27 日,现居加拿大的资深媒体人姜维平,在自媒体上就十九大人事结局和习近平未来反腐作点评。他认为韩正进京是被“调虎离山”,让他与李克强“碰撞”是上面的安排。韩正离任后上海就落入习近平手中,反腐可能触及江泽民家族。
 
姜维平日前进一步表示:“这次韩正进入政治局常委是明升暗降,实际上把打开江泽民大本营上海的大门的钥匙拿到手了。江泽民的嫡系被不断清洗之下,由李强担任上海主要领导,下一步对江泽民的势力做一个很大的清洗,但达到何种程度也很难预料。”
 
路透社2013 年11 月22 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
 
清洗中南海内部
 
10 月28 日,《新唐人》援引美媒称,因应高层“大换血”,中南海内部系统“大清洗”悄然展开。中南海工作人员也将有大面积调整和补充。
 
知情者称,中办和国办已经联合下发内部通知,从贴身保镖到警卫和安保人员,从司机到助理和秘书, 中南海所有工作人员,均需重新接受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估。
 
在2012 年9 月令计划离任中办后,习近平也曾让栗战书操刀大力清洗中南海内部人员,大批令计划旧部余党被调离或受处理。知情者还说,
 
中共十九大闭幕的前两天,中南海已有多名秘书和司机等工作人员被临时调离,同时,参加十九大和一中全会的服务团队高层,被临时要求换乘大会专用车辆,并且上交包括手机在内的全部随身电子设备。
 
据指,经过最终博弈,中南海最高层人事安排尘埃落定后,习近平不希望再发生任何状况,已经三令五申,尤其要严加防范任何形式的暗杀和篡党夺权的阴谋。
 
据说这是一中全会一结束后,习近平破天荒地前往八一大楼,召开军方高层会议的最重要原因。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10 月26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必须忠诚”被放到首位。
 
香港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10 月27 日在港媒撰文分析说,十九大开幕不久,就有高官指出中共内部有反党、反习集团时刻图谋“篡党夺权”,而习近平与王岐山在多次内部讲话中亦提到要警惕党内“团团伙伙”的反核心阴谋。这些言之凿凿的阴谋论显示,虽然习近平与其帮派在党、政、军已大权在握,但习对于自身的安全似乎并不太放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a’s New Leadership Lineup Leaves Out Key Members of Opposing Faction

    下一篇: 王岐山“出常”内幕 或任国家副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