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上谈笑互动 习谢胡粉碎政变?
2017-10-27


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作完报告后,首先与胡锦涛握手,而不是与江泽民。习落座后,二人更是笑谈互动。(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九大小组发言首次承认党内存在“阴谋篡党夺权”。有台媒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独与胡锦涛握手笑谈,潜台词是感谢胡锦涛曾经粉碎了江派主导的阴谋。
 
胡锦涛曾粉碎周薄政变

10 18 日,习近平在读完开幕式报告后回到座位,最先与胡锦涛握手,并和胡谈笑互动。

台湾东森电视台在节目中评论称,习近平言下之意是“谢谢你帮了我”。就是胡锦涛与习近平联合对抗江泽民势力,对抗篡党夺权阴谋。

该节目评论称,最大的阴谋是2012 3 19 日晚上,当时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节点:3.15薄熙来被宣布落马,3.18 令计划儿子遭遇车祸。

3.19 深夜北京市区枪声大作, 并且坦克都开到街上了。周永康调动武警部队往新华门集结,当武警部队包围中南海时,遇到38 集团军抵抗。后来双方真的就打起来,开火一阵子后,38军镇住了局面。

当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政变前几天倒戈,向胡锦涛透露了风声。所以胡锦涛就把38 集团军的一个连安排进入中南海,还把军长王西欣换成了自己的亲信许林平。许林平后来在2015 年被升为中将,理由就是他粉碎政变有功。

据称胡锦涛当时还接到江泽民电话,江称:“周永康没有政变的动机,不要轻信国外和国内敌对势力的谣言,”并警告胡说:“必须停止对薄熙来同党的清除行动,继续的话,对国家、对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好处。”江泽民甚至还称,今晚的事件周永康表现很克制,把握了大局。

江泽民言下之意是警告胡锦涛不能动周永康。正因为如此,周永康并没有立即被处置,直到2014 7 才宣布被查。

“篡党夺权”引关注

10 19 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金融系统分组会上表示,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的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篡党夺权”这个说法立即引发外媒解读。外界注意到,在被刘士余点出的几个前高官中,孙政才虽然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构,但尚未被正式定罪。

《德国之声》援引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官员首次公开用“阴谋篡党夺权”这样的字眼,是变相承认中共党内存在“阴谋集团”。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政策专家戴凯利的分析,认为派系问题和个人关系都可能存在,提出“篡党夺权”这样的指称也确实加强了习近平新的国安机制的地位。

戴凯利说:“这一事件以及把这一事件解读为国家安全事件,把这个新的官僚机制合法化了。它凸显了党内本身的威胁。”

中国历史学者洪振快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公众并不清楚。还要等未来内部审判,历史真相揭开以后,才能下定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胜十九大其后走向是看点

    下一篇: 中共党代会被讽“欧美学生家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