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中国  
2017-10-26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MARC BRAIBAN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综合】前中国国家队队医薛荫娴近期不断曝光中国体坛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内幕,引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关注。WADA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正在调查中国体育界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大量使用兴奋剂的丑闻。
 
WADA周一表示,“这一指控是前中国国家队队医薛荫娴透露出来的,据称她在存在问题的几十年里,为几支中国国家队服务”。
 
据《德国之声》报道,几个月前来到德国、现申请政治避难的薛荫娴日前告诉德国ARD广播机构,作为国家推动的兴奋剂体系的一部份,在19801990年代,数以万计的中国运动员系统性地使用违禁药物来提高成绩,在国际赛事中夺得大量金银铜牌。薛荫娴表示,“(中国运动员在此期间获得的)所有国际奖牌都应该被收回”。
 
根据薛荫娴的回忆,1978年国家体委在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兴奋剂的问题。之后,有关部门让所有团队都使用兴奋剂,包括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体操、举重等。甚至青少年队员也不例外,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如果你拒绝用,就得离队”。
 
她在接受《南德意志报》另一次采访时表示:“只要不被抓住,你就是个好运动员。政府只想要金牌,并不在乎手段。”
 
反对服用兴奋剂的人则被认为是“国家的危险。任何对国家构成危险的人现在都在监狱中”,薛荫娴告诉ARD,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薛荫娴因拒绝让一名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而失去了自己在国家体操队的工作。
 
2012年,薛荫娴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指责中国当局“肆无忌惮”滥用兴奋剂行为。之后,薛荫娴就遭到了当局的打压。她说,2012年后,她在北京一直感到不安全。
 
对于服用兴奋剂的危害,薛荫娴向《美国之音》介绍说,过度服用或注射兴奋剂会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脑、心脏功能,女性可能变性,不再生育,男性也会出现性功能萎缩。可是当局对此不以为意,用“特殊营养药”、“大力补”这样名号将兴奋剂在全国各地四处推广,连少年体校也没能幸免。
 
薛荫娴此前指出,在中国体坛,官员靠兴奋剂催生出的成绩获得升迁,在利益与官职的驱使下,使用兴奋剂大行其道,反对者则遭到排斥和报复。
 
据悉,WADA将调查“那些年后这套体系作法是否仍然盛行”。第一步,要让该机构的“独立消息来源和调查队伍启动调查进程,以搜集和分析与外界的伙伴协调后获得信息”。
 
事实上,今年1月,中国三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女子举重运动员,因服用禁药,而被国际奥委会剥夺了金牌资格。基于此,10月初,国际举重联合会作出决定,给予中国举重协会暂停会员资格一年的处罚。中国将因此,无缘参加从1128日到125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Apple Watch蜂窩通信功能被叫停

    下一篇: 流亡美国8年  高耀洁健康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