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丑闻再曝 3名中国举重冠军金牌被夺
2017-01-13


1月12日,国际奥委会表示,经过再次药检测试,因为葯检样本复检呈阳性,决定剥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三名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的金牌。

这三人是75公斤级冠军曹磊、48公斤级冠军陈燮霞和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在对她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检验样本的复检中,都检测出了促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

至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共有8名冠军未通过药检复检而被剥夺金牌。

受此事件影响,中国则面临被禁止参加国际举重比赛一年的处罚。

此前,总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国际举重联合会表示,如果一个国家有3名运动员在国际奥委会,检验样本的复检中呈阳性,那么这个国家将自动受到禁赛处罚。

去年8月,国际举重联合会(IWF)就曾发布消息说,国际奥委会(IOC)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检验样本的重新测试,结果显示其中有15名运动员药检结果呈阳性,根据IWF的规定,将对上述15名运动员实施强制性临时禁赛处罚,直至得出最终结果。

其中包括3名是中国运动员、金牌得主陈燮霞、刘春红和曹磊。

去年8月份,在里约奥运次会上,中国队员孙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式决赛冠军,摘得金牌,澳大利亚和法国游泳健将讥讽孙杨服用兴奋剂。

孙杨2014年被曝出服用兴奋剂事件时,官方公布的理由是孙杨因〝心脏不适〞而服药,孙杨药检阳性,遭禁赛三个月处罚。三个月禁赛期满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最终决定不对此事进行上诉,该事件逐渐平息。

中国队服用兴奋剂有黑历史
陆媒曾刊文披露,从1979年起,中国队就开始了从上至下、系统地、有组织地推广服用兴奋剂。

文章称,中国游泳队,乃至很多昙花一现的中国队员,都有服用兴奋剂的记录。

据前国家队队医薛荫娴透露,自1979年初,中共国家体委就派人到法国学习兴奋剂的使用方法,79年下半年,国家队开始从上至下系统推广兴奋剂。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选手李玲蔚曝出使用兴奋剂的丑闻,体委以〝误服感冒药〞为借口搪塞过去,并且将责任推到随队医生黄美玉身上,导致后者差点自杀。

时任体委主任伍绍祖在其回忆录中写道:90年代初有个共识,成绩不行就得服兴奋剂,服用兴奋剂三个原则:〝有用、无害、查不出来〞。这显示中共从上到下已形成了服用兴奋剂的〝共识〞。

仅90年代,中国就有将近50名游泳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多达11名中国选手因服药兴奋剂被取消12块金牌,其中7人是中国游泳队员,外媒称作〝体育史上最龌龊的造假〞。

1998年世锦赛期间,中国选手袁媛非法携带13瓶生长激素,被澳大利亚警察抓获后驱逐出境,她受到停赛4年的严惩,同队的4名中国运动员也检出呈阳性。

2000年以后,中国游泳队依然问题不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泳坛名将欧阳鲲鹏就倒在了兴奋剂上;2011年曾经大红大紫的宁泽涛因卷入兴奋剂丑闻,遭到了国际泳联的禁赛处罚。

2012年伦敦奥运之前,曾经在世锦赛帮助中国女子接力队破世界记录的李哲思,被证实服用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滥用兴奋剂的事件还蔓延到铁人三项、竞走、短跑、自行车、柔道、举重、赛艇等多个项目。

文章说,中国的兴奋剂多是〝组织性〞的注射,一查就是一个队伍。同时,国家队还出现了另外一些丑闻:官哨、黑哨、假球、赌球等铜臭乱象。

 
    来源: 汤园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官场再曝血案 死者睡觉时头面颈部被狂砍

    下一篇: 〝江泽民国师〞王林被取保候审  豪宅豪车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