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Apple Watch蜂窩通信功能被叫停
2017-10-26

 

 
【看中国讯】在中国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新款苹果智能手表的蜂窝通信功能被“中国联通”叫停。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新款手表内的虚拟SIM卡冲击了中国政府的“电信实名制”有关。
 
苹果公司上月推出的第三代苹果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3),最大卖点是具有蜂窝网络通信功能,透过预装在手表里的eSIM内建虚拟SIM卡,摆脱手机和无线网路,实现独立通信,包括打电话、发送信息及接收数据。中国大陆成为首卖地区, 供中国联通的合格客户使用。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周四(1019日)报道,中国联通上月28日,也就是新系列苹果手表在中国大陆上市不到1个星期,停止为新用户开通蜂窝通信功能,而之前开通的使用者不受影响。
 
上海异议人士马亚莲指出,中国政府向来透过“电信实名制”监控使用者,侵犯个人隐私。
 
马亚莲:现在他们(当局)对你定位,不仅仅是透过实名制,它还可以经过手机里的IP地址和序列号,也可以进行定位。如果能够摆脱被监控,谁不愿意用呀?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络保安组召集人杨和生表示,由于eSIM由苹果生产,现阶段不受电信营运商控制。
 
杨和生传统的SIM卡一般会包括加密技术在内。中国大陆政府会指示电讯营运商在SIM卡放置加密锁匙,从而随时监控网络通讯。而eSIM由于由苹果,而不是大陆营运商提供,当局未必有能力控制加密锁匙。
 
杨和生相信,中国官方在掌握管控方法之前,不会允许蜂窝通信广泛推行。
 
杨和生:一般来说,中国大陆在有十足把握可以监控电讯用户情况下,才会批准营运商提供服务。我相信当局还没完全掌握监控第三代苹果手表用户的方法,所以才会采取行政手段。我相信当局会与苹果和三星等出产eSIM的公司直接沟通,指示他们在产品做技术设定让中国当局可以控制加密解密方式。
 
转自《自由亚洲电视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龙失利 国乒创18年最差成绩

    下一篇: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