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图书馆举行《黄翔诗歌总集》新书发布会
2017-11-11

【看中国记者德实报导】2017年11月5日,皇后区图书馆举行了华裔作家、著名诗人黄翔的《黄翔诗歌总集》电子版新书发行仪式。参加仪式的佳宾有:法拉盛图书馆邱馆长、新泽西大学米家路教授、世界华语出版社出版人罗慰年、皇后区参议员史塔文斯基华裔助理杨旻雯、纽约州最高法院律师的法官“前纽约州众议员”杨爱伦(Ellen young)等。

黄翔被诗歌爱好者们称为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著名诗人之一、大师级的书法家、画家和中国文革后的先驱诗人。

黄翔原籍湖南桂东,今年76岁。上世纪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并加入作协,为当时最年轻的作协会员,次年因“思维与行为”超前、因诗入狱被作恊贵州分会除名。但始终不弃“诗化人生”的精神与性情,转入“地下”或“潜在”写作,为上世纪50年代末早期“地下文学创作”的代表诗人。 

黄翔因家庭成分被定为地主,所以他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就被剥夺了上大学的权利。然而,早在他十岁的时候就发现了他父亲早年隐藏起来的大学书籍,从此黄翔就开始认真阅读那些书籍。这些书包括古典中国文学作品和经典西方作家,诗人和政治家的翻译作品。 

1978年,黄翔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堂附近的七十英尺围墙上张贴了他的大字报诗歌,一时间在全北京市流传开来。因此,中共政府禁止他的作品出版,禁令一直持续到现在。1979年3月,黄翔被中共当局抓捕,并被判处“劳改”,他曾先后六次被捕入狱,在监狱度过了长达十二年的监禁。他甚至曾经两次被判处死刑。

1997年黄祥来到美国后,定居在皇后区法拉盛。

1992年和1993年,黄翔先后两次入选英国世界名人录和美国杰出人物传。1994、2007年先后两次获美国赫尔曼哈默特(Hellman-Hammett)言论自由作家奖。2004年黄翔应邀成为匹兹堡避难城首位驻市作家,由匹兹堡市长汤姆莫斐(Tom Murphy)发表公告,宣布2004年11月21日为“黄翔日”(Huang Xiang Day)。他曾由匹兹堡安排出访不同国家和100所大学文化交流活动。在此期间,完成东西方中美合作“诗书画”大型艺术《世纪的群山》、《星云交响诗》等,个人创作具东方色彩与特征的《斑烂的黑暗一无象世界之“象”》,先后在美国本土的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展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意珠宝参加JA 珠宝展“纯银时尚”排毒防风湿大受欢迎

    下一篇: 过敏人数大幅上升老少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