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准时机 川普访亚前美日重启四方论坛
2017-11-05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与第一夫人梅拉妮亚113日起将开启访问亚洲五国之旅,过程中会参加包括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在内的区域多边活动。这也是川普就任总统后首访亚洲。

对于这次的出访,日美外交官员相继表示,将趁此机会让美日印澳四方安全论坛重起炉灶。此倡议于十年前兴起,最后却无疾而终。美日官员都希望借此次的机会能深化合作,协调出对北京“一带一路”政策融资区域基础建设的另类替代方案。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近日表示,希望实现日美澳印四国建立首脑级别战略对话的计划。该思路以亚洲的南海经印度洋至非洲这一带为中心,由美日印澳四国共同推动自由贸易,同时加强防卫合作。

河野太郎早在八月就在马尼拉与美国国务卿提勒森、澳洲外长毕晓普会谈时,表示过对四国战略对话的意见,同时也向英法两国外长询问了合作意向。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在116日举行的日美峰会中,提议四国战略对话,他希望能够获得川普总统的支持。

白宫表示,川普夫妇为期12天的访亚行程中,会访问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及菲律宾,美国夏威夷州也在行程之中。而中国是第三站,届时川普与习近平会面,两人互动成为焦点。

白宫方面表示,川普的亚洲行,贸易及朝鲜问题是焦点所在。

川普届时将讨论自由与开放的印度洋至太平洋区域对美国繁荣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他也会强调与美国的贸易伙伴之间需建立“公平互惠”经贸关系的重要性。而关于朝鲜,川普总统力主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韦尔斯(Alice Wells26日表示,美国考虑会在近期举行一场四方工作会议。韦尔斯强调,美国此构思是要把具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聚集在一起,目的要“加强全球体系内的价值观”。她说:“大家会共同探讨如何深化并尝试向全球输送在许多领域的正确价值观,在航行自由、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及灾难应对方面的透明度,这都是必须要坚持的,而在这方面,澳洲自然是最佳的伙伴。”

蒂勒森在访问印度前曾经表示,美方认为,要邀请包括澳洲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入美印日安全合作,提出能够替代中国融资的方案,他认为,这部分尚有不小的运作空间。蒂勒森强调,中国的融资制造出了大量的债务,并且对美国公民就业没有任何帮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歌软银投资Uber与Lyft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