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例 带豪华工商团参加达沃斯论坛
2017-01-11


习近平将罕见地出席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率包括马云、王健林等豪华阵容与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应瑞士联邦委员会的邀请,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1月10日举行发布会宣布,约3000名政界、商界、学界的领袖将参加1月17—20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目前已确认参加2017年年会的各国政要,除习近平外,还包括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英国首相特里萨•梅、美国副总统拜登、美国国务卿克里、南非总统祖玛等。

习近平将成为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此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代表团一般由副总理或总理率队。

如温家宝参加了2009年的达沃斯会议;2010年,时任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该会。2015年达沃斯会议,李克强以总理的身份出席该会;2016年的年会,是中共副主席李源潮带队,李源潮仅为政治局委员。

对于习近平此次罕见的访问,彭博社称,这也是中共在任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他将率领一个比以往更庞大的工商代表团,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等,及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1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 习近平将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关于全球化的演讲。在时间合适的前提下,中方与川普(特朗普)团队有着畅通的沟通渠道,也愿与出席论坛的川普团队成员在达沃斯进行交流。

与习近平出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西方国家领导人今年却因为各种事务无法出席。

2017年面临连任竞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待在国内;已宣布不寻求连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不会出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不会出访;原计划前往达沃斯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取消了行程;同时论坛的最后一天,正好是川普的就职典礼。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阴霾引发中国第四次移民潮

    下一篇: 18名中共省部级高官被“断崖式降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