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中共省部级高官被“断崖式降级”
2017-01-11


中共“十八大”以来,18名省部级高官被“断崖式降级”处理,其中多人涉江派。

据 《法治周末》1月11日报导,1月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今年首个受到“断崖式降级”的高官——中国民用航空局前副局长夏兴华。

夏兴华违规打高尔夫球并由他人支付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金、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购房等,被开除中共党籍,并按主任科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报导称,根据中纪委的公开通报,“十八大”以来18名省部级高官因“严重违纪”受到“断崖式降级”处理。其中半数高官违纪的具体表现未明确列出,另9人严重违纪的表现相对集中的有以下4种:

一是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例如,云南省委前常委、昆明市委前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前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许爱民,贵州省政协前副主席孔令中,广西自治区政协前副主席赖德荣等。

二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例如,赖德荣、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张力夫等。

三是对抗组织审查。例如,孔令中,四川前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等;或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例如,魏宏,张力夫,夏兴华等。

四是公款消费或接受公款宴请。例如,湖北省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赖德荣,张力夫等。

降级落差最大的几名省部级高官都涉及到贪腐问题,如被连降七级的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赖德荣违规收受礼金,两人都直接从副省级降至科员。而“收受礼品、礼金,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的张力夫则被连降六级,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

报导称,“十八大”后对这些省部级高官的“断崖式降级”处理,树立了新的问责模式,对官员可以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

多名“断崖式降级”高官有江派背景

2014年7月16日,中纪委公布,中共前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被开除党籍,从副省级降为科员;前云南省委常委、前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赵智勇是其大管家、心腹,两人共事长达五年。

云南是中共江派窝点,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都是周永康的心腹,张田欣在白、秦任内被提拔。

2015年2月,江西政协前副主席许爱民被开除中共党籍,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许爱民曾主政江西景德镇近15年, 2011年任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一年半后升任省政协副主席。

据报导,许爱民能在江西长期当官、势力坐大,与曾先后主政江西的前中共江派常委吴官正和已落马的苏荣有关。

2016年1月29日,中纪委发布2015年对10名“严重违纪”的中管干部的处分情况。其中,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刘礼祖被开除党籍,并连降7级成为科员;云南省委前常委、秘书长曹建方被开除党籍,并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据澎湃新闻报导,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刘礼祖被降级与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力主的一号工程“一大四小”有关。

而江派大员白恩培主掌云南期间,曹建方被提拔为省委常委、副省长。另一江派大员秦光荣任云南省委书记时,曹再被重用,并兼省委秘书长,成为秦的大秘。

2017年1月3日,中纪委通报,中国民用航空局前副局长夏兴华被立案审查,被开除党籍,退休待遇降至主任科员级别。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根据公开资料,夏兴华在民航系统所经历的三个顶头上司(民航局长)陈光毅、刘剑锋、杨元元都有江派背景,均是被江泽民“带病提拔”。夏兴华的背后涉江泽民家族民航系统贪腐黑幕。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破例 带豪华工商团参加达沃斯论坛

    下一篇: 泄密事件主角斯诺登是中共间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