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观察世纪大日蚀
2017-08-15


821日星期一下午,美国人民将有机会看到近100年内第一次横跨美国两岸的日全蚀。在大纽约地带,当日下午一点半时日蚀将会达到顶端。届时天空会变暗,空气会变凉,而且还会看到星星。不过由于地理位置,我们看到的太阳只会被地球的阴影覆盖约75%

为了迎接日蚀的到来,近日全美的日蚀眼镜畅销。(读者注意:千万不要用肉眼直接看太阳!虽然日蚀的时候阳光会减弱,但是紫外线不会减弱。直视太阳会导致失明!)然而日前亚马逊发出警告,宣称因无法认证某些产品的制造过程以确保使用安全,必须回收许多售出的日蚀眼镜。

显然,有些厂商随意将ISO 12312-2国际安全标准印在不达标的眼镜上,而造成消费大众的混乱。从亚马逊购买眼镜的消费者会收到回收通知,但从其他商家购买的人风险就很大了。

为了避免直视太阳造成的风险,美国太空总署(NASA)建议人们使用投射的方式,间接观赏这次的世纪日蚀。

简易针孔投射



以下是自己制作一个简单的针孔相机来投射日蚀的方法

针孔相机基本上是一个长型放光的盒子。盒子一端有一个打了针孔小洞的薄膜(通常是铝箔纸),让阳光透过小洞投射到盒子的另一端。盒子越长,看到的投影图像就越大。


1.    拿一个空的麦片盒子,将其密封。在一端挖开两个洞。用铝箔纸封住其中的一个洞,并用钉子在铝箔纸上打一个小洞。



2.    背对著太阳,让阳光对著麦片盒的开口照射入针孔。自己则用头部遮掩盒子另一个开口,用眼睛看盒子里面的太阳投影。



3.    当日蚀开始时,盒子里的太阳投影形状将会随著日蚀的进展改变。

当天,大纽约各地的天文台和许多图书馆都将组织日蚀观察活动。详情可参考以下连结。
http://bit.ly/2uGsc3g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清凉消暑水蜜桃:新州20个摘桃子的地方

    下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7年8月(3)_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