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变〝主持〞 习近平被呼〝主席好〞玄机在这?
2017-08-02


被指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突然落马,令外界对中共政局走向产生各种猜测。有分析指,习近平或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复〝中央委员会主席制〞,从政治局会议召集人变成主持人,从而增加自己的权威。

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势必进一步集权,给自己安排更大权力。

分析指出,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可说是一个集权的过程。2012年上台后借反腐和军改迅速掌握党权和军权,2015年夏的股灾后介入经济,2016年10月获封〝习核心〞。他集权的最后一步就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安排亲信进入十九大,谋划落实最高领导人的权力。

《世界日报》8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说,习会在十九大上更改党章,重新界定最高领导人的职权,藉此突显他的威信。

文章认为,习近平的七一香港阅兵,3000官兵高呼〝主席好〞,这可能是十九大预兆。习近平大有可能在十九大中,恢复以前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制〞,自任〝主席〞。

文章指,习近平目前是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按照规定,只有召集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权力。而一旦成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他的权力就可能从〝召集〞变为〝主持〞,直接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工作。

有关〝中央委员会主席制〞,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12月号曾报导,在当局11月出台的十九大党政机关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建议设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两名副主席,而将总书记降格为中央书记处总管,负责处理日常党政军工作。

而《争鸣》2017年4月号则称,有关设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建议已被搁置,延续使用总书记职称,暂不设副总书记。

分析指,习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临被江泽民架空的状况,甚至传出江派密谋政变推薄熙来上位的阴谋。习近平和胡温联手拿下薄熙来后,为了自身安全和不当傀儡,只能选择通过反腐和〝改革〞,将权力从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夺回。在十九大上,习王面临江派势力的垂死反扑,也必将以更加强势和集权应对。

一般认为,如无意外,习近平阵营将在十九大上接管各个实权部门,全面掌控权力。

不过,不管是个人集权还是集体领导,都不会改变中共的集权性质。2016年2月,中共问题专家程晓农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的领导模式通常都在集体领导和个人威权之间来回摆动,这两种模式都是共产党体制这块〝硬币〞的两个面,无论哪一种,都与民主化毫无关系。

《大纪元》曾发表特稿文章《抛弃中共 习近平可望青史留名》和《共产主义不是出路而是绝路》指,中共已经穷途末路,崩溃在即,呼吁习近平顺天应人,结束中共罪恶统治。

2016年8月,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刊发《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指,面对与江派之间的生死权斗和无药可救的中共政权,习近平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讲话针对内鬼?英媒:他上台前就知道5个高官谋反

    下一篇: 孙政才内部被控5宗罪 自首材料一直放公文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