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用VPN 翻墙人数超党员
2017-07-07

中国展开新一轮的网络封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展开新一轮的网络封锁,大力度打击翻墙软件。7月1日起,中国网民热衷使用的VPN提供商Green关停服务,中国的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也不再允许用户下载VPN应用。

6月22日,VPN提供商Green在其官网向用户发布通知,“接上级监管部门通知,我们必须很遗憾地告诉大家:Green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停止服务。由此给各位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通知中并未说明停止服务的具体原因。之后,Green将开始处理需要退款的用户申请,该团队也将进行转型。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端传媒》消息指,就在GreenVPN关停服务的当天,中国的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也同步开始不再允许用户下载VPN应用,以阻止中国线民流览防火墙外的内容。消息称,在过去几个月里,一批VPN供应商已被迫停止服务,并从应用商店中消失。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老牌VPN服务公司VTRSpeed也于6月16日在其网站表示,目前能够使用的这个VPN网站受到进一步审查,以后即使再使用这个VPN网站,身在中国大陆的线民仍然不能够登录一部分美国和香港的IP地址。

VPN即虚拟专用网络,用户可以利用VPN绕过防火墙访问国外的网站。由于中共当局长期利用“防火长城”(The Great Firewall)来审查、屏蔽网上资讯。许多在中国的公司靠租用VPN来连接海外的公司网络,以进行日常业务。而中国网民也依靠VPN等“翻墙”工具,来获取新闻资讯。

《南华早报》说,VPN在中国很受欢迎,因为包括新闻、视频、政治在内的很多信息都被中国政府屏蔽,对于很多中国互联网用户来说,使用VPN翻墙是他们能上脸书、推特和《纽约时报》网站的唯一途径。

据悉,中国现在约有7.1亿网民,其中“翻墙”用户众多。大陆媒体今年2月援引市场研究机构Global WebIndex的调查研究估测,中国的VPN用户可能多达9000万。不少网友纷纷调侃,“翻墙”的人竟然比中共党员人数(8000万)还多。

今年1月22日,中国当局宣布将严控VPN,在《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里,当局称将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含虚拟专用网络VPN)等其它通道,开展跨境经营活动。这规定表明,国内所有VPN都必须获得监管机构授权。

针对当局对VPN的封杀,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设置网络封锁,主要是不希望民众了解国际社会,以及中共统治下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然而巨大的翻墙人数只能证明,中共是失败的,想要了解真相的大有人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征五号”发射失败 曾剧烈爆炸烧成废铁

    下一篇: 湖南洩洪人祸发酵 官方疑被迫公布最新死亡人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