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的“北戴河聚会”气氛紧张
2017-08-02


以往每年夏天,大概7月底、8月初,中共的退休和现任高层都会聚集到“避暑胜地”北戴河开会,讨论党内重大问题。但自习近平上台后,力图废除“老人干政”,甚至发出“北戴河无会”的信息,但中共高层聚集北戴河“度假”仍不失为议事的时机,也成了江派利用北戴河聚会蠢蠢欲动的时候。

今年由于面临今秋的“十九大”“人事大战”,乱像频生,包括海外“爆料”、金融大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突然拿下等,接连上演。“十九大”之前的北戴河聚会尤为外界关注。

本届的“十九大”,中共七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未到退休年龄,另外五人,俞正声、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和王岐山都已到退休年龄,其中包括江派的三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江派势力面临全盘“下架”。新的“入常”人选成为人事大战的焦点。

“十九大”中的一个焦点,习近平的左膀右臂、“打虎先锋”王岐山将届69岁,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应该要退。但习近平曾放话“七上八下”不是常规,暗示他不会受一些“潜规则”的左右。过去多个月来,王岐山一直是反腐中被打倒的权贵势力针对的目标,遭海外爆料集中火力攻击。但王岐山日前在中共官媒发文,大谈反腐并放话说“十九大”后仍将继续“打虎”,被认为是释放继续留任的信号。

有报导称, 这次北戴河会议将定夺“十九大”的人事,中共各路人马都纷纷聚集北戴河。有消息称,以曾庆红为首的江派很多大员都去了北戴河,准备就北戴河会议之机向习近平当局发难。但也有消息认为,习近平已掌控大局,不会有大的波浪。
北戴河“度假”聚会上 会不会有人发难?

中共官媒近日报导,7月25日至8月3日,中共117名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的“先进模范代表”将在北戴河休假疗养。早前,中共军报也报导,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拿到5个北戴河疗养名额。这被认为中共高层已开启北戴河休假模式。

目前,中共的现任和退休高官也纷纷赶赴北戴河。有消息指,就连久未露面、身体欠佳的国务院前总理李鹏都执意出席这次会议,言称“只要爬得起来,都一定要到北戴河”。

消息称,包括曾庆红、贾庆林等在内的江派人马都会现身。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早前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透露,据他所知,江泽民派系很多成员都去了北戴河,包括曾庆红在内。他们就是联合起来利用逃亡美国的中国富豪与习近平、王岐山摊牌,故北戴河会议可能会掀波澜。

他解释说,现时全国都有江、曾的人马,他们担心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两人找到他们贪腐的证据,故不敢说话,但“不敢吭气不等于他们不想吭气”。江派拼死抵抗的背后是中共过去18年来残酷迫害法轮功的滔天血债、活摘罪恶将失去“担保人”,尤其是江派属意的“接班人”孙政才被拿下,更是斩断江派“未来的希望”。

但北京时评家华颇则表示,北戴河会议风波不大,会议上估计不会有人提出异议,因为即使提出反对意见,习近平也不会听,反倒会暴露自己。但私底下怎么做,是另一回事。
“十九大”人事进入最后拍板阶段

《明报》日前报导,目前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进入最后阶段,继5月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之后,上周的金融会议进行了第二次高层人事安排摸底(类似民调),最后的结果,要在本月初的北戴河会议上拍板。

7月26日至27日,中共三百多名省部级高官齐聚北京“京西宾馆”,参加“迎接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媒体报导,这是“十九大”之前最高规格的高层会议,主要是为了统一思想,强化习近平权威,不排除涉及高层人事摸底。

微信公号“政知道”29日报导,此次会议有三大异常,首先是“换地方了”,从以往的中共中央党校换在保安为最严密的京西宾馆举行。隶属中共军方总参的北京京西宾馆有中共“最安全的宾馆”之称。

第二,本次研讨论规格空前,参会人员包括中共七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军队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地和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高院院长、高检检察长等,被称做中央层面最高规格的研讨班。
研讨会台下就坐的人桌面上空荡荡,没有任何纸和笔,显示他们不能做记录。(网络图片)

尤其关注的是,这次研讨班在台下就坐的各省部级官员的桌面上空荡荡,没有任何纸和笔,显示他们不能做记录。文章称,为什么不准带笔、纸?会上肯定有宣布重大事件。涉及人事?涉及顶级“大老虎”?涉及“十九大”后的重大变动?只有等时间来验证了。

《苹果日报》29日引述分析称,开会时“无笔无纸”,不准记录,在中共圈中称“口头传达”,听者要靠“心领神会”,理解会议精神,此举主要防泄密。当年“林彪叛逃事件”后,中共向全党传达事件时也是只听不准记录。
谁的入常概率越来越高?

“十九大”前夕,孙政才的突然出局,也令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出现了新的变数。

有报导称,取代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概率大增。陈敏尔是习近平的亲信、“之江新军”核心成员,五年前才跻身正部级,而今已笃定进入政治局。

《明报》的报导称,从近日陈敏尔在重庆和贵州两地受到超乎常规的赞美之辞看,不排除他在中共十九大上,跳跃式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

经常陪同习近平出访的王沪宁和栗战书也被认为是入常的热门人选。栗战书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大内总管”。对习近平来说,同王沪宁一文一武,缺一不可。

有报导称,栗战书很可能接替刘云山,出掌中央书记处,负责文宣党建工作。栗战书的中办大内总管职位,已安排了丁薛祥接替,因此他可以离开。此外的文宣系统一直是江派掌控,现常委刘云山多番利用该系统对习近平搅局。习派栗接替可将整个文宣系统收入口袋。

此外,据报王沪宁也深得习近平的信任,习近平上台以来不少重大的政策,包括“中国梦”,都出于他的谋划。 但王沪宁的短处是,未曾在实务部门或地方任职,个人企图心看似也并不高。

与孙政才一同被视为接班人的胡春华,未来走势也被外界关注。日本《产经新闻》发文称,孙政才落马,同为60后的胡春华受益,因为这意味着他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但更多分析认为,随着孙政才的出局,显示中共几十年的接班制已经被习近平打破,胡春华的王储地位也被视为岌岌可危。

香港《南华早报》的前主编王向伟7月29日发文说:“孙政才的垮台使胡春华的未来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他不太可能继续是高层领导的竞争者。”《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说:“如果在‘十九大’上让胡春华入常,那不承认了中共的接班制了吗?”

而孙政才落马后,大陆各省区纷纷表态支持习核心“决定”的同时,广东的胡春华对孙政才的落马迟迟没有表态。直到四天后,胡春华才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当局对孙涉立案审查的决定,其去向让外界猜测。不久前曾传出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选的消息。
江泽民三度缺席北戴河会议

随着中共各路人马纷纷赶赴北戴河。有消息称,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因“已经爬不起来”再度“缺席”,虽然江泽民眼下暂无生命危险,但“可能永远不会再来北戴河”了。这也是江连续三年缺席这一中共退休元老们“难得”的相聚机会。

去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有港媒报导,“中共最老元老”宋平及朱镕基、温家宝等齐聚北戴河之际,却独独缺席江泽民。

2015年的8月1日至15日,习近平等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集体隐身。8月5日,“澎湃新闻”盘点北戴河新旧高层,7,000字长文里独漏江泽民。当时港媒称,江泽民并未参加此次的北戴河休假。

江泽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5年9月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当时的电视画面显示,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江泽民已经需要他人搀扶。

去年7月29日中共某退休高干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现任的政治局七常委,以及已经退休的中共高层如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宋平等都赠送了花圈,显示江泽民就已经缺席中共高层集体“露面”。今年5月,互联网一度传出江泽民病危,在上海华山医院抢救的消息。

罗瑞卿的儿子罗宇表示,习并不在乎江的死活,认为江对“十九大”的人事变动没有很大影响;指江的死活只是党内“倒习联盟”在乎,若江在北戴河会议前死亡,则会对“倒习联盟”造成严重打击。他估计习可能在“十九大”前后,下决心处理江的问题。

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习近平打“虎”必须尽快触及“庆亲王”。“‘十九大’前会是一场决战。江泽民问题不解决、曾庆红问题不解决、法轮功受迫害这些问题不解决,你也开不好‘十九大’。”
孙政才落马 习近平震慑官场

就在“十九大”人事敲定之际,被视为接班人的孙政才突然被拿下,引起外界对“十九大”的多种猜测。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对重庆提出严厉批评后,外界就有分析孙政才已经失势。

当时的中央巡视组批评孙政才:“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干部带病提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直指其要害,对其“十九大”上位梦当头一击。

当局虽然没有公布孙政才的详细罪状,但有关他的腐败丑闻一直不断。如其太太胡颖加入中国民生银行的太太团;孙政才佩戴多支名表,价值上百万元;被落马的重庆公安局长何挺揭发;曾为一个月前落马的福建富商、贾庆林的“钱袋子”黄如论在北京地产发展项目“鞍前马后”。

但外界广泛认为,引发孙政才出局的关键的是政治问题。美国之音引用网络消息称,孙在北京农林科学院当常务副院长时,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是中国林科院长,后者把孙推荐给江泽民,然后孙不断获得提拔。

北京的一名女红二代向大纪元表示,孙政才是江派指定的隔代接班人,孙政才的落马等于是断了江派的后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胡少江的评论文章认为,“十九大”前习近平快速拿下最有实力竞争常委的人选,旨在震慑政治对手及潜在的入局的竞争者们,加大自己主导“十九大”准备的力度。

此外,习近平也借此表明自己有能力打破一些不成文的中共党内规矩,还表明他无意按照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矩行事。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锦赛拿银牌 傅园慧痛哭    

    下一篇: 孙政才落马 重庆人事大震 清薄余毒有大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