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伊最高指挥官:预防ISIS 2.0出现
2017-07-14

2017年7月10日,当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放摩苏尔古城之后,历经三年艰苦作战的伊拉克军人,无不欢欣鼓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方林综合报导】据英国《独立报》报导,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领导人说,虽然从“伊斯兰国”(ISIS)手中解放摩苏尔的斗争已经宣布取胜,但是,最终彻底击败这个恐怖组织的行动,仍须持续努力,且要预防“ISIS 2.0”的出现。


用兵三载 摩苏尔终光复
伊拉克总理哈德尔‧阿巴迪9日亲往摩苏尔战场祝贺美国支持的伊拉克联军取得“历史性”胜利,并“击破了恐怖主义谎言”,同时于次日在全国性广播中正式宣布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获得解放。


在这个解放摩苏尔的“坚定决心行动”中,总共有近一百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数以千计的平民在九个月的战斗中死亡。


然而,这座城市的旧城区仍然需要清除撤退的恐怖武装分子所留下的诱杀装置和简易爆炸装置(IED),这些爆炸装置常常袭击该城市的所谓安全区域。这也意味著与武装分子的战斗还没有结束,在ISIS失去这个据点后,这个圣战团体在伊拉克的势力依旧盘踞在这个城市西方和南方的乡村和沙漠地带。


美将领:解决分歧 慎防IS再现
斯蒂芬‧汤森中将本周一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说,解决伊拉克的什叶派与少数逊尼派人口之间的分歧已变得尤其重要,以防止长期以来导致“伊斯兰国”出现的不满重新再现。


他说:“如果我们要保持ISIS 2.0不会出现,伊拉克政府将要做的事情将会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将不得不向逊尼派人口伸出援手,让他们觉得巴格达政府代表他们。”并表示,即使ISIS被打倒在脚下,并撤退到叙利亚,伊拉克仍然很不稳定。


属于逊尼派的萨达姆倒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什叶派武装成伊拉克政府,当局并联合什叶派动员民兵组织,引起伊拉克北部逊尼派社区的恐惧,其中许多人指责这个民防部队在“坚定决心行动”期间对男丁进行了“报复”袭击,在政治上也遭受歧视,进而造成双方积怨。而部分遭到解除武装的下岗逊尼派军人则与极端的逊尼派伊斯兰教合流成立“伊斯兰国”,并将什叶派穆斯林视为异教徒,还得到前述部分逊尼派社区的支持。


自从该组织在2014年向伊拉克边界进犯以来,除了什叶派,受到极度威胁的当地基督教和雅迪兹武装组织也开始参与对“伊斯兰国”的战斗,但没有任何一个团体相信另一个组织。也因此,如何合纵连横地摆平各派系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就成了维系联合部队的关键。


分析:IS两城虽陷 全球恐袭未缓
基于这样的历史与区域发展现实,援助组织已经警告,需要立即且持续的国际援助来重建摩苏尔人民的生活。否则,分析指出,汤森中将的忧虑恐将发生。然而,目前各捐助国政府对联合国“2017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2017 Humanitarian Response Plan)的回应却十分缓慢,也由于必要资金的不足而无法实施任何帮助。


摩苏尔的战事已告一段落,而在伊拉克边境上,ISIS事实上首都拉卡(Raqqa)的战役也已在扫荡推进中。ISIS两个城市的相继陷落,都标志著“伊斯兰国”作为土地持有力量的结束,但尽管如此,分析人士预期该恐怖组织仍将在两国全面爆发叛乱活动,并在将来会加强对全球的恐怖袭击。


伦敦“国王学院”的Andreas Krieg博士最近告诉《独立报》说:“将ISIS区分为全球意识形态和物理上的半国家项目是很重要的。ISIS不是伊拉克问题的根本原因,这是它的一个症状。而所有允许『伊斯兰国』蓬勃发展的是当地的不满,且这种不满不会消失。伊拉克北部有许多人不会为巴格达政府加油和支持,现在他们已经从一种压迫形式(ISIS)中解脱出来。他们已经开始拥抱下一个政府了(ISIS 2.0?)。”


胜利关键:美强化伊军训练与精准轰炸
这次得来不易的胜利,除了伊拉克上下的齐心协力外,美国密集支援的轰炸任务与对伊拉克军方施予有效的军事训练,可说是胜利的关键。


美国对伊拉克与叙利亚反恐战略,不像以往般地派遣大量美军部队前往,而是透过持续不断的对伊拉克安全部队施予代理部队等级的军事训练和战术指导,让当地部队得以在IS肆虐3年后脱胎换骨,变得骁勇善战,在残酷的城市战中取得优势。同时,美军还以密集的精准轰炸,让伊军在战场上先行取得压制性局势,加速对摩苏尔外围IS重武装部队的清剿,并得以扩大打击纵深,清除了光复摩苏尔城的最后障碍。


据中央社报导,1位在2015至16年派驻伊拉克的美军高层表示,“训练收到了效果”,这“让伊拉克人夺回他们的国家”。他的看法,和2015年5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伊军“没有战斗意愿”的说法大相迳庭。


不过,这场战役也使得伊拉克安全部队伤亡惨重。伊拉克政府虽未透露人数,但美国国防部在要求增加军费时表示,担任先锋的伊拉克精锐反恐部队折损了四成兵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74万外国人逾期滞留 美议员关注免签计划

    下一篇: 美法庭裁决   暂缓将1500伊拉克人递解出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