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融委成员首曝光 张高丽“屈就”习近平大秘
2017-06-2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实行军改的同时全力推进“军民融合”,为此在年初专门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简称中央军融委)并自任主任。该委员会昨天(6月20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令委员会成员首度曝光。其中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除任副主任外,还兼办公室主任,似有“屈就”之嫌。


从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道中看,除主任之位由习近平担任之外,这个委员会的“领导层”还包括: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与张高丽三人担任副主任,此外,张高丽还兼任办公室主任。

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张高丽任该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实际上是偏离了中共的常规做法,因为这类位置一般由国务委员担任。张高丽身为常务副总理,属“低就”。更何况,张高丽还是排位第七的中共常委,是“党”的核心成员,理论上与习近平同属最高领导层级,却在委员会中任习的“大秘”,有被降级的嫌疑。

从邓小平时代起,中共就有“小组治国”的习惯,背后往往有“分蛋糕”之意。习近平上台后,虽然延续了这一做法并已成立了至少12个小组(或委员会),但有评论认为,受其强势性格影响,习近平的“小组治国”与诸前任不同。他的目的是解决政出多头的弊端,是收权之举。因此,虽然在早前的各“领导小组”中,办公室主任被认为是“操盘手”,但现在恐怕只能扮演“大秘”的角色。

中共中央军融委刚成立时,习近平自任主任的做法曾令不少观察人士困惑,因为若与中共中央深改组、网信组、国安委这些事关重大事务的项目比较,军民融合似乎分量不够。不过,从习近平上半年的几次讲话中看,他对军民融合这项工作相当重视,比如他曾在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构建军民融合体系中要“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军队国家化的做法。自由亚洲电台则援引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这是习近平在继续清除江泽民派系势力、巩固对中共军队的全面掌控,同时也是为了缓解中共军方与民间的紧张关系。

另外,昨天与会的委员会成员除前述四人外,还有包括6个中共政治局委员、2个中共国务委员、3个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在内共27人,包揽了中共党务系统的中央政法委、中办、中宣部、中组部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国务院系统的发改委、外交、公安、工信、科技、教育、民政、人力资源等部以及网信办。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峰辉坐镇中美高层对话 曾助胡锦涛扭转18大人事布局

    下一篇: 新乡官场崩塌 1书记2副市长和公安局长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