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
2017-06-18


深圳近日有银行取消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相当于进一步收紧房贷利率。截至目前,这四个一线城市已经全部有银行开始实行基准利率,业界预计这个措施将继续扩大范围,有更多银行加入。

大陆财新网、证券时报等媒体报导,建行深圳分行从5月22日开始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将利率从原来的9折上调至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4.9%年利率)。

此前,农行深圳分行已经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从9折上调至9.8折;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从9折上调至9.5折。

业界预计,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将是一个大趋势,其他银行在深圳的分行可能会陆续进行上调。

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意味著利息增多,还贷金额增加,购房成本上升,是收紧房贷的信号。证券时报的报导称,目前,深圳地区商业银行放贷业务收紧迹象明显,几乎所有银行放贷时间趋缓。

此前,北京、上海和广州已经陆续有银行取消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北京甚至将二套房房贷利率上调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广州也是从建行开始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

二线城市也正在效仿一线城市,长沙、成都、武汉、杭州等楼市热点城市都有银行已经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

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升的情况早在4月份就已经出现。《2017年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大陆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上升0.67%,同比上升0.67%,而且今年前四个月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

对于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这一政策,业界反应不一。有分析说这意味著大陆楼市调控在“五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基础上,进一步趋严,未来可能还会加码。

另有市场人士提出,收紧房贷会对银行产生影响,原因是多年来大陆银行业一直以房贷作为主要业务,也一直是银行极力争取的业务。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中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进行房地产开发,并以此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和获得土地财政收入的手段。大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量从银行获得贷款,社会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而其后果是导致银行以致整体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贷款,实体经济下滑,这种现象被业界称为房地产绑架了大陆银行业和大陆经济。

针对此次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的政策,还有市场人士提出对房价的预期。有观点认为,大陆房价高涨的城市可能会因此在今年下半年下跌;另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仍然上涨,意味著开发商的成本在增加,所以仍然存在房价泡沫膨胀预期。

最新房价数据显示,5月份第三周(5月15日~5月21日),深圳新建住宅成交量和成交价均下跌,但每平方米仍在5万以上的住宅量价齐升,成交均价上涨1.7%,为每平方米5.44万元人民币。

同一时间段,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7%,至每平方米4.55万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V Personality: Chinese Children Are Taught to Lie

    下一篇: 十九大前 习当局5天内撤换12省武警总队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