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加息 对未来经济预期良好
2017-06-15

本月14日,“公开市场委员会” (FOMC)会议结束后,美联储 发布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 个基准点。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二次 升息、六个月来第三次升息,也是 自2006年6月以来的第四次升息。 预计年内美联储或会再加息一次, 以达到全年3次加息的预期目标。

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由现行的 0.75% 到 1% 区 间,调高到 1% 到 1.25% 区间, 与之前市场预期的上调 25 个基准点相同。

此前有预测称,美联储 6 月加息预期明显可见。自川普( 特 朗普 )总统上任后,美国整体经 济处于好转状态。失业率走低, 股票市场走势上扬,主权债券收 益率上升,通胀率在预期目标之下。金融和经济学界认为,美联 储加息的背景已经成熟。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表 示,今年以来,美国就业表现缓和,但稳中有升,失业率持续下降。家庭支出指数适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不断增加。 5月会议之后,劳动力市场稳步增强,整 体经济势头保持上升状态。综合 过去 12 个月的指数看,通货膨胀 率也呈下降趋势,低于 2% 的预 期通胀目标。

美联储强调,当前的政策目 标仍然是保证最大化充分就业以 及保持价格稳定。委员会预期, 随著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经济 活动将以适度速度扩张,劳动力 市场也将进一步加强;短期内, 12 个月的平均通胀率预期保持低 于 2%,但是中期仍会稳定在 2%的目标上下。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Dot Plot),大多数委员会成员认 为 2017 年年底之前,美联储应该 还有加息的可能,预期利率将在 1.25% ~ 1.5% 之间。参考美联储 每次上调 25 个基准点的习惯,意 味著今年可能最多还有 1 次加息。

对美联储未来是否会再次升 息,委员会表示:要视未来是否 能够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 是否达到充分就业的最大化及通 货膨胀是否低于 2% 的目标,才 能决定下一次调整联邦基金利率 的时间和规模。

委员会将综合评估并考虑各项 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货 膨胀压力指标和通货膨胀预期,以 及金融和国际发展数据;并希望美 国经济状况能保障联邦基金利率的 逐步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一段 时间的低于长期预期水平。

委员会成员表示,2018 年, 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为 3 次,利 率将在 2.0% ~ 2.25% 之间。

相关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预示著有关方面对未来美国经济 强劲增长的预期充满信心。

对外界关注的缩减资产负债 表(缩表),美联储表示将保持 现有资产负债表规模。目前美联 储持有 4.5 万亿美元的国债与抵 押担保债券,但预期会在年内开 始缩表,逐步减持到期债券。

5 月《会议纪要》显示,几乎 所有决策者都同意自 2017 年开始 缩表,并采取循序渐进、可预见 地“ 缩表 ”。允许国债和机构债 券每个月减少,只有每个月超过 限额的证券收益会被再投资。

“ 限制每个月证券规模逐步削 减幅度,能够减轻对市场功能产 生负面影响或对利率产生过大影 响的风险。”

美联储所持证券规模的削减 幅度,将随著限额提高,再投资 规模减少而加大。限额最初将会 被设定在低水平上,然后在规定 时间内每三个月提高一次,直至 分阶段完全完成。限额的最终额 度将会一直维持到资产负债表的 规模正常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公共剧院遭美两大公司取消赞助

    下一篇: 涉足食品业 亚马逊137亿收购全食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