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董事长被禁出境 预防疯狂事件
2017-06-08

近日英国媒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披露安邦董事长、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已被禁出境。此前,安邦发言人曾指这一传言不实。近期安邦和财新之争受外界瞩目,其各自背后力量更让外界猜测。

防止“做疯狂的事”
6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网站引述4名与吴有业务往来的人士披露,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已经被北京当局禁止出境,且暂时不明确禁令会持续多久。

报导引述和吴小晖有密切生意来往的人士说,吴小晖现在无法离开内地,一位国有金融公司高级官员也确认了该禁令,认为中央为了防止金融风险,对安邦及其他金融机构实现收紧措施,“防止他们做疯狂的事”。

安邦、财新之争的背后
此前,4月28日,财新传媒刊发〈穿透安邦魔术〉,指安邦2014年两次巨额增资实际上是“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安邦随即发文批财新是因为索要广告与赞助不果,通过不实报导对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之后又于5月3日在官方微信发表〈致胡舒立女士的公开信〉,表示将起诉胡舒立与财新传媒,希望后者不要黑箱操作、找人施压,最好能对簿公堂。

5月29日,财新周刊报导再揭露,安邦保险占据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块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损失。5月31日,安邦保险集团在官网刊登公开信〈再致胡舒立女士〉,展开第二轮反击。该公开信落款是安邦法律部。

公开信表示安邦集团已于5月26日在加拿大法院对财新传媒特约作者郭婷冰(加拿大人)提起诉讼,接著就对胡舒立连续发问:“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是否还想滥用媒体话语权”、“是否还想和她的利益集团为了他们的『小圈子』,欺上瞒下,不择手段,掩盖真相”。

财新传媒被广泛认为是得到王岐山的直接支持。因此,安邦质问胡舒立“小圈子”或影射王岐山,背后涉及中共十九大前的权力斗争。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曾在5月6日美国之音的焦点对话栏目中表示,胡舒立与吴小晖公开翻脸极可能代表的是中共高层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据说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据说是一批中共红色权贵。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对希望之声表示,中共十九大权力再分配前充满了变数,“以前支持过习近平的人,现在可能加入了反对他的行列,因为习近平触及到他们的核心利益”。

逼海外资金回流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5月7日在美国之音博客专栏发表分析指,从2015年开始,安邦的媒体曝光率就很高,国内有《财经》、《南方周末》与《财新》,国外有《纽约时报》,不断报导安邦的“资本大冒险”故事。这些故事的主题通俗解释就是,安邦用高利率从民众那里吸纳大量资金,用于境外的房地产投资。有时还玩虚假注资。

何清涟表示,如今中共当局被迫将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局做得特别大的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但是,何清涟认为,安邦在国内募集的资金那么多,如果垮了,会引发国内金融动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局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施压迫使安邦海外资金回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助习近平十九大终结江?

    下一篇: 任志强批中国快餐巨头污染环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