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二把手双双换人
2017-06-05

北京市一、二把手日前双双换人,市委书记由市长蔡奇接任,环保部长陈吉宁任代理市长,短短半年,北京最高权力被习近平人马接管。外界评论认为,习近平下一步著手解决江泽民老巢——上海人事,也极可能采用北京同样招式。

5月27日中国大陆官方消息,蔡奇辞去北京市长,出任市委书记,中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蔡奇出身于福建省,习近平和蔡奇曾经在浙江和福建共事20年。蔡奇近三年半内六度履新。他在2013年11月从浙江省组织部部长升任常务副省长,到2014年3月调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4月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2016年10月又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代市长;今年1月,升任市长,本次他又升任市委书记。

此次出任北京代市长的陈吉宁是吉林人,现年53岁,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毕业,之后到英国留学,90年代末返回清华任校长,2015年任环保部部长。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对陈吉宁颇为欣赏,是陈吉宁的“伯乐”,对其一路提拔。习近平也曾就读清华大学,陈希被外界认为是习的亲信。

作为京畿要地,北京此前先后被江派官员贾庆林和刘淇把持,他们在北京官场中培植了很多心腹。现任当局为瓦解北京这个“独立王国”,已经多次对北京官场进行大换血,仅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已经先后进行三次人事调整,共涉及273名局级官员。从同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处分近4千多名官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长顺赃物曝光 判死缓“秦城”度余生

    下一篇: 肖建华被指与权贵家族制造股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