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拉出一帮 七官为何罕见同宣判
2017-06-02


5月的最后一天,大陆官场罕见抛出至少七名获刑高官名单。这一时间点,就在六四纪念日的前几天,也是中共党内高层秘密会议--北戴河会议的前夕,甚至是对中共官场影响重大的十九大之前,是否有什么特殊涵意,以及特别看点?一起来听听专家分析。

5月31号,被一审宣判的高官名单,包括前中共国家统计局长王保安、前浙江省宁波市长卢子跃、前河南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前广东副省长刘志庚,他们都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武钢集团公司前董事长邓崎琳、四川省前副省长李成云,和中国电信前董事长常小兵,分别获刑15年、10年,以及6年。

虽然过去几年,习近平连续打下多名老虎,但一天之内如此多名党政贪官被一审宣判,相当罕见。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宣传上有一个冲击的作用,在强烈的宣示他还在反腐。从政治争斗来讲,应该是宣示这个事情要到一个阶段了,可能有新一轮的攻势要展开了。它集中宣判,确实有它的政治和宣传涵意在里边。〞

被判无期的的王保安,官方所称的受贿金额超过1.53亿元,卢子跃超过1.47亿,陈雪枫超过1.25亿。刘志庚则是9817万元。

李善鉴:〝这些被判无期的,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地方诸侯,这些人是有一定政治资本的,表面上来讲,贪腐的金额比较大,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些人都不严重处理一下,将来还可能起一些反作用。应该说实质掌握政治资源的这些人,在宣布的时候打得是比较狠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陈雪枫、王保安,这两个人都是河南帮的,河南帮背后两个大佬,主要是前主管文宣系统的李长春,另外一个就是江泽民以前的大管家贾廷安,这两个人其实不妙的消息也很明显了,河南官场一直在被清洗。〞

而执掌武钢集团近11年的邓崎琳,和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的常小兵,都分别有检举揭发他人行为,因此获得从轻处罚。

其中常小兵的量刑引起了普遍关注,因为他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亲信。但他在上述七人中获刑最轻,被判6年。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常小兵6年,是有些蹊跷,一是常小兵露出点什么,二是对立面想串联一起发动政变,习近平想分化瓦解一下对立面,我觉得有这可能吧。轻判不会是无缘无故的。〞

谢天奇:(文件名标注了日期的)〝官方直接说了,常小兵还有邓崎琳都有检举揭发他人行为,这也就是公开暗示这些人已经招供幕后人物了。常小兵要招供的话,直接就是电信集团的腐败,就是江泽民家族、江绵恒的腐败行为。〞

至于武钢集团,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表示,背后可能和江派的前任及现任常委有关。

谢天奇:(文件名标注了日期的)〝马凯之前,吴邦国、张德江,连续江派两任总理分管工业的,大型国企腐败跟这些人都是分不开的。武钢集团董事长获刑,背后牵连的是湖北官场。湖北最近大换人,书记、省长都调了。〞

谢天奇认为,六四前夕重判一批高官,可以缓解一些社会矛盾。但最重要的,习近平还是在展示打虎力度,震摄江派。根据观察,他表示,江派近期除了在国内外都挑动民意制造事端外,还暗中操纵朝鲜进行核武恐吓,令习近平当局难做。加之北戴河会议在即,两派博弈在十九大之前进一步升级,预计后面还会愈发激烈,因此习近平可能会不断有一些强力动作,去消解江派的反扑势头。

而网友也调侃党媒对王保安的判决报导说,爬进了中共政治争斗的绞肉机,政治上失宠是迟早的事,想〝保安〞是不可能的。还有网友说,犯罪事项应该加上一条,为相关单位和个人造假统计数字提供帮助,藉此讽刺王保安所在的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常蓄意造假。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校巴起火13死   警方:司机泄愤纵火

    下一篇: 张粟田:习近平虽掌军权 其实挺危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