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前高官王国强获刑8年 曾狂抛房产套现逃美
2017-01-23


1月23日,中共辽宁省凤城市前市委书记王国强被判刑8年。此前,王曾出逃美国两年半,被通缉后回国自首。据报,王国强逃美前曾狂抛12处房产套现,并转移了170万美金到其女儿的美国账户下。

1月23日上午,辽宁沈阳中级法院对王国强“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宣判。王国强以“受贿罪”被判刑7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

经查,2003年至2012年期间,王国强任辽宁凤城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在减免土地出让金、给予优惠政策、承揽建设项目及结算工程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向相关企业负责人索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9.497万元。王国强出逃美国后,当地办案机关扣押了王国强存放于他处的钱款人民币1580万元,王国强归案后仅能说明该钱款中部分款项的来源,尚有人民币540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王国强于2012年潜逃美国。当年2012年4至5月间,网络疯传王国强卷款2亿多元离境,辗转跑至美国。

几个月后,中共官方不得不承认此事。2012年8月官媒报导称,辽宁省丹东市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前辽宁省凤城市市委书记王国强确实已“离境”。

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潜逃两年半后,从美国回大陆投案自首。

此前港媒报导,2012年3月,因当局正在调查凤城热电厂转让案件,王国强被调往丹东市某建设指挥部任职,他似乎已感到危机来临。当年就是在王国强的主持下,凤城热电厂被以1千万元的“白菜价”转让给民营企业海德集团。凤城市后来回购海德热电厂,回购价格已涨至3亿以上。王与另一名官员皆从中获取大笔钱,有传言说他们各自拿了2亿。

4月,在另一当事人被抓后,王国强随即于4月24日携妻子谭某从沈阳机场出境飞往美国。

而在逃美之前,王国强迫不及待地狂抛女儿名下的12套房产套现,并转移了170万美金到其女儿美国的账户。

据报,当年,中共对王国强潜逃美国一事讳莫如深,有关方面对媒体提出对王国强卷巨款“擅自离境”一事不采访、不报导、不评论的要求。但王国强在国有电厂转让中涉嫌受贿,引发市民投诉上访,最后携款潜逃的细节还是在网络流传出来的。

中共官方2012年4月通报,王国强被免去凤城市市委书记职务。经调查,王国强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同年8月15日,王国强被开除中共党籍、公职。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获刑5年半 被罚110亿

    下一篇: 中共首个副国级贪官苏荣被判无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