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同时落马同时获刑 两首虎有惊人相似点
2016-11-19

 


近日,新疆、甘肃“首虎 ”、两省(区)人大原副主任栗智、陆武成被判刑。去年,两人几乎同时落马。此外,两人的案件有多个相似之处。

据《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11月19日报导,2015年1月,甘肃“首虎”——省人大原副主任陆武成落马;2015年3月,新疆“首虎”——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栗智落马。

而2天前,这两只“首虎”又同时被判刑。11月17日,陆武成因贪污受贿一审被判12年半;18日,栗智因受贿罪被判12年。两人均被处罚金100万(人民币,下同)。

两人之间的相似之处远不止于此。至今为止,陆武成是甘肃唯一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栗智是新疆唯一落马的省部级高官。陆武成和栗智涉案金额也差不多。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4年,陆武成在任甘肃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省人大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在项目开发、规划审批、职务晋升等事宜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1,626多万元。

1996年至2013年,栗智在任新疆轻工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自治州、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人大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职务晋升等事宜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1,319多万元。

栗智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被从轻处罚。而陆武成的认罪表现与栗智相彷,量刑程度也相似。

据公开信息,2015年3月11日,栗智被调查;7月6日被立案审查;2016年4月被公诉。

2015年1月23日,陆武成被调查;5月15日被立案审查;2016年5月被公诉。

公开信息显示,陆武成曾任甘肃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05年任甘肃副省长;2008年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2012年年底任甘肃省人大党组副书记;2013年1月又兼任省人大副主任。

据报,陆武成与已经落马的江派高官、时任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有交集。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强未入政治局 贺卫方曝与令计划有关

    下一篇: 上海任良成操纵市场 证监会开天价罚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