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虎”栗智开审 曾打破中纪委一传言
2016-06-23


中共新疆“首虎”、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受贿案”今日(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中院开审。栗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西宁检察院指控书上显示,1996年至2013年间,栗智利用其曾担任过新疆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乌昌党委书记、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帮助他人为名,收受贿赂金额共计约1319万余元人民币。检方提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栗智的刑事责任”。

栗智是中共“十八大”后新疆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被称为新疆“首虎”。值得一提的是,栗智落马的时间点。他是在2015年3月11日,正值中共“两会”召开之际落马,从此打破中共“两会”期间中纪委不打老虎的传言。

据外媒分析,栗智的落马被外界视为是“习王”(习近平、王岐山)在新疆反腐(打虎)的突破口。据悉,新疆省一直把持在江派大佬、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现已落马)的手中,周借助新疆地理、政治等诸多因素,残酷迫害异己,将他们的眼中钉想方设法调到新疆监视,如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当时失联和服刑都是由新疆的监狱系统执行。

此外,新疆省还是当年周永康、薄熙来谋划政变时给自己留的三条退路之一。因此新疆省对于江派势力来讲非常重要,而栗智的倒台也被视为重要信号。  

除上述情况外,栗智在解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前,新疆曾接连发生几起震惊海外的事件。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打砸抢烧的“7•5事件”,造成1700多人受伤、197人死亡。8月,乌鲁木齐又连续发生犯罪分子用针状物刺伤市民,制造恐怖氛围的案件,引起群众恐慌和愤慨。

9月3日,数万人的市民游行队伍高举国旗,以“保护家园严惩暴徒”为口号,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南湖广场、南门等主要街道和商业区聚集游行,导致城市部分交通瘫痪,乌鲁木齐市警察全面出动维护现场秩序。

随后,时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的栗智被免职,新疆区公安厅长柳耀华也被走马换将。栗智只保留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一直到2013年1月届满,到龄正式退休。

报导中没有提栗智落马是否与上述事件相关,不过报导称,栗智的前任,之前担任乌市市委书记的杨刚,在2013年12月落马。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京一饭店发生爆炸 22人受伤

    下一篇: 中央第十轮巡视 将中共最神秘机构列入其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