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在高院未获通过
2016-06-23


美国最高法院周四(6月23日)以4:4的投票结果,阻止奥巴马总统的移民改革令的实施,维持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之前做出的相同裁决。

据路透社报导,周四对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进行裁决的高院法官有8位,其中4位属保守派,另外4位属自由派。之前由于高院另一位资深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去世,周四的裁决出现4:4的僵局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

为推动由自己主动的移民改革法案,奥巴马总统去年11月颁布行政令,将暂缓驱逐约500万滞留美国的非法移民,并计划向他们提供工作许可证。该计划在国会和多数州引起反弹,时任众议长博纳指责奥巴马大赦非法移民之举属于“滥用权力”。众院投票拒绝为移民新政提供拨款,包括德州在内的26个州向法院起诉政府,要求暂停实施新政。

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去年11月裁定维持关于“拒绝解除下级法院关于暂停实施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裁决”,这意味着移民改革继续搁浅。

反对奥巴马移民改革法的德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共和党籍,Ken Paxton)周四表示:“今天的裁决使我们对此案的评判回到最初的立场:一个人,即便是总统,也不能单方改变法律。这个裁决阻止了奥巴马总统试图扩大其行政职权的做法。对于相信法制和三权分立的人们,今天也是他们的胜利。”

共和党籍众院议长瑞安周四对裁决发表看法说,今天的裁决“使总统在移民改革方面颁布的行政令变得无效”。他表示,裁决是“我们在保护三权分立方面的一次重大胜利”。


1月15日,美国高院外支持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的人群。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移民改革也是今天美国大选的一项重要话题。共和党准提名人川普多次明确表示,他反对将大量非法无证移民留在美国。他提议遣返所有这类移民,其中大部分是从墨西哥或其它拉丁美洲国家非法进入美国的人。他还提出在美墨边境架设高墙,以阻止这些人的到来。

奥巴马则表示:“最终,我坚信移民不是什么令人恐惧的事。我们没必要与他们隔绝开来,虽然他们现在看起来或许与我们不同,或许祈祷的方式与我们不同、姓氏不同,但成为美国人不仅在这些方面体现,让我们成为美国人的是我们对人生来平等的信念和承诺。”
    来源: 梁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导演曾国义湖北溺水身亡

    下一篇: 南京一饭店发生爆炸 22人受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