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期间 田纪云此时出书有何深意?
2016-06-22


中共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近日出版其著作《田纪云文集》,其中“依法治国重在依法治权、依法治官,而不是治老百姓”引关注。有分析指此说法与习近平“从严治党、依法治国”观点一致,但只要中共的体制还存在,再好的治国理论都沦为空谈。

6月20日大陆发行的《田纪云文集》共三卷,包括“民主法制卷、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卷、农业卷”。其中《田纪云文集•民主法制卷》约19万字,汇集作者1993年至2004年期间关于文章、讲话、谈话共44篇。大陆澎湃今日报导,《田纪云文集》编辑小组在2012年4月19日成立,历经4年完成。

其中被保留的田纪云原话:“决不可把法治看做治民工具, 重在依法治官”与习近平当前极力推行的“依法治国”不谋而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法制在江泽民主政的十几年时间里,已被摧毁的不成体统了,而且基本上处于一种崩溃的状太。那么在这种状态下,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而田纪云讲的是“依法治官”,与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强调的“从严治党”观点是一致的。

田纪云讲:“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决不可把法治只看做治民的工具,是用来对付老百姓的,只想让老百姓守法,自己却可以不受法律的约束,甚至任意胡为。依法治国重在依法治权、依法治官,而不是治老百姓。”

李天笑表示,习近平目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在力图缓解中国法律崩溃的现状,无论是田纪云还是习近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必须解体中共。因为只有走上解体中共这条唯一出路,才能解决中国目前所有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大陆发行《田纪云文集》的时间是6月20日,正值习近平外访,当天习近平与波兰总统杜达(Duda)在华沙参加新丝路论坛的国际贸易会议。而此前在习近平外出访问期间,前中共高层人物如胡锦涛和温家宝也多次频频现身公众与媒体。就在今年3月28日习近平外访捷克前三天,《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开始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行。

当时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认为,温家宝选择出书的时间点颇有讲究,与以往在关键时刻〝露面〞作用类似,带有明显的挺习意味。那么田纪云这次选在习近平外访这个敏感时间点出书,也被舆论认为挺习意味甚浓。
    来源: 田溪、吕楠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贪官落马前挣扎丑态尽出

    下一篇: 外媒:告苹果抄袭的深圳佰利已名存实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