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跟帖 网信办劲头用错了地方
2016-06-22


6月21日,中共网信办召开会议,规定整治网络跟帖评论的最新举措。消息一出,网上跟帖骂声一片。有网友讽刺网信办劲头用错了地方,管食品和药品安全等领域会解决很多问题。

网信办启动“跟帖评论专项整治”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三方面。一是清理所谓违反“九不准”、触犯“七条底线”的跟帖;二是推动形成民间相互举报机制;三是培养民众发布“阳光跟帖”。

网信办所说的九不准是指不准发布“损害国家荣誉”、“煽动民族仇恨”等内容的信息,七条底线则包括“社会主义制度”、“道德风尚”、“信息真实”等。

会议上,环球网、腾讯、网易等中国党媒及商业网站的负责人纷纷表态支持当局加强监管的新举措。

不过,这一规定并未受到民间欢迎,不少网友对此进行抨击。

网友“-曾凡辉-”表示:“直接来个封互联网不就得了,省的这样那样,这样不就天下太平,天朝就可以千秋万载一统中国了。”网友“菊花蜂蜜露”直批:“直接关闭评论一了百了,否则都是‘阳光跟帖’更会让人吐”。“千山我独行518166”则讽刺道:“我个人深恶痛绝的是你网信办和广电总局,最适合你们的位置是去管食品和药品安全,是去管化工和煤炭企业安全,是去管环境污染。如果你们这种‘什么都管,管的很细,管的很死’的劲头拿去管这些领域,绝对解决很多问题。”

“五毛党”公开化 5亿帖文带风向

多年来,中共当局对网络控制一直呈收紧之势,当局还聘用大量网络评论员为政府歌功颂德、打击批评人士。

美国哈佛大学三名研究人员上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共政府每年利用“五毛党”在网络发表多达4.88亿条留言,以转移和分散网友的注意力,避免网络充斥批评或质疑中共的言论声音。

研究发现,这4.88亿条假贴文,有99.3%来自政府部门公务员兼任,53.5%的留言在政府网页,其余留言则注入社交媒体网站,内容主要针对民众对当局的批评。

“五毛党”的存在,过去还局限于网民的调侃以及真伪不辨的网帖。现在,“五毛党”越来越公开化,各级政府和高校等单位都常有“网评员”选拔与培训的新闻见诸报端。

今年1月13日,北京警方召开记者会,高调宣布广招3000网民成为网警志愿者。去年11月5日,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红网”的一篇文章,也谈到网评员队伍建设,还配有两张培训班现场图片。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版权纠纷 “中国好声音”被禁

    下一篇: 中共贪官落马前挣扎丑态尽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