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国政协前常委孙怀山被查 系贾庆林亲信
2017-06-02


6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前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前主任孙怀山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官方通报立案审查。官方对其通报措词严厉,指其“搞团团伙伙,对抗审查”等。孙怀山曾长期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做了江派前常委贾庆林10年的“副秘”。

中纪委网站通报称,孙怀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对抗审查”;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接待家属旅游;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孙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终止其中共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移送法办。

今年“两会”前夕,孙怀山缺席了中共政协常委会议,外界就猜测其已“出事”。

而香港媒体2月份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孙怀山在中国新年假期后,被中纪委带走“双规” (在规定时间、地点接受调查)。消息还说,孙怀山所涉之事主要是在任中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期间发生,原因是涉及贪腐,但具体罪名不详。

公开资料显示,孙怀山,1999年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2010年,兼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2013年再升任常务副秘书长兼机关党组书记,跻身正部级。2016年8月31日,孙怀山任中共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亦是十八届中央委员。

孙怀山任中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达17年,其中最主体的部分是做了江派前常委、前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的10年跟班。外界猜测,孙怀山出事,或与贾庆林有关联。

全国政协在2016年中纪委巡视组后,被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不规范,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政协资源谋利;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

外界认为,作为政协“大管家”的孙怀山,其与上述反馈的问题拖不了关系。

中共政协职位虽然是政治花瓶并无实权,但却和人大代表一样是中共官场“卖官鬻爵”的生财渠道。多年来,政协更成为中共江泽民集团统战、渗透及收买的“政治工具”,不少富豪、高官甚至黑道富商为得到政治好处热买政协“头衔”。

尤其在香港,很多港商及香港名流挂上政协委员身份,就可借此证明自己在大陆关系多、人面广,方便在大陆拉生意。还可打通洗黑钱、走私、赌博等“一条龙”门路。

大纪元去年底获悉,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中共政协会议上发言,要重点清理政协队伍。

消息还说,香港政协面临大幅度整顿和裁减,当局已组织高规格调查组,对港澳政协委员“摸底”,对买卖得来的政协委员,以及有案底、涉黑的政协委员,作为重点清理对象,连串消息令不少投靠江派的港区政协委员“胆战心惊”。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作为政协“大管家”的孙怀山极有可能参与进这肮脏的交易中,并为中联办等站台。而在这一过程中,其与江派同流合污,也就自然而然了。因此,拿下孙怀山,应该不单纯是其贪腐因素,更是为了敲山振虎,为北京高层在香港进一步布局铺路。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面临弹劾 “超级梁粉”宋林遭判14年

    下一篇: 传公安国安高官赴美谈判 肯尼迪机场被美警按翻在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