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平安退役?涉福建基地 这个中央军委委员前途或不妙
2017-05-11


日前有消息说,习近平对中共海军内部整肃仍未完结,从最近落马将领来看,预计中共东海舰队福建海军基地将成反腐重灾区。这就令外界将目光投向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前任中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


《明报》在昨天(5月9日)的评论文章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军中反腐重灾区除武警部队和总后勤部外,还将包括中共海军,“海军的内部整肃仍未完结,不排除有更高层将领落马。”

作者注意到,中共海军自行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4月26日下水时,海军内部也未见喜气洋洋,相反却频吹冷风。事关陆续传出多名中共海军高级将领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其中包括:副司令员苏支前中将、政工部主任杨世光中将、东海舰队副政委厉江潭少将、原东海舰队参谋长刘洪深少将、原东海舰队后勤部长刘继祯少将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多与东海舰队及其福建基地有关,如杨世光曾任东海舰队和福建基地政治部主任,厉江潭曾任福建基地政委,刘洪深曾任福建基地司令,刘继祯曾任福建基地后勤部长,苏支前也曾任中共东海舰队司令员。

吴胜利1990年代曾在福建基地及东海舰队工作近10年,历任福建基地参谋长、福建基地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等职务。2004年进入据说曾被郭伯雄作为政变策源地的中共总参谋部,担任副总参谋长。吴胜利自2006年起担任中共海军司令员,到2017年1月在习近平军改大潮中才交班。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党媒《人民日报》曾连发专题报道,大篇幅介绍吴胜利“一生服务海军”等等,似有为他造势的意思。果不其然,在中共十八大上,被外界普遍看好能接任中共海军司令员的孙建国,未能撼动年已67岁的吴胜利。吴续任海军司令员。

还有媒体透露,吴胜利曾与常万全等一起,被中共高层视为十八届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选。但在习近平与江泽民曾有一番暗战的中共十八大上,成为军委副主席的是范长龙和许其亮,吴胜利成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在2015年,曾爆出胡耀邦的女婿、中共海军政委刘晓江举报吴胜利贪腐的消息。《博讯》曾说,吴胜利的妻子在上海虹口经营天虹国际大酒店等等地产项目贪腐,已经是海军连职官员都知道的事情。

从吴胜利仕途得意的时间段来看,从他的发迹地分别是由郭伯雄主掌中共海军及总参来看,从吴胜利妻子能在上海顺风顺水经营地产来看,吴胜利身上有明显的江泽民派系烙印。因此,当年吴胜利被举报的消息后来又被辟谣后,分析人士认为,显然习近平军中反腐尚处于胶着状态。


那么,经历过军改之后,习近平反腐是否会清理到吴胜利,1945年生人的吴胜利是否能如某些媒体预测般在中共十九大安全退役,就尚值得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吴胜利的前任是江泽民的军中心腹张定发。据传,在2003年至2006年间任中共海军司令员的张定发,于2006年12月因病去世时,仅海军军报低调披露讣闻,且不配发遗照,官方新华社和解放军报均未作报道。有传闻指,在张定发死前几个月,2006年5月,胡锦涛曾在黄海海面遭遇两艘中共海军驱逐舰机关炮扫射,胡身边5名海军士兵被打死。事后被拘捕的舰艇官员供认,暗杀是由江泽民下令、张定发直接指挥的。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昆明5户阳台同时垮塌  网友:这样的房子你敢住吗?

    下一篇: 王沪宁当选海南十九大代表 毛超峰离奇出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