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龙接任海军司令 传习近平亲自点将
2017-01-20


近期,中共军方将领持续人事调整。日前,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接棒吴胜利任海军司令,传沈金龙是习近平亲自点将。外界关注,沈金龙近两年“火箭式”跃升。

据财新网1月20日报导,南海舰队司令员、中将沈金龙已升任海军司令员,跻身正大军区级。其前任吴胜利上将已年满71岁,到龄退役。

据《当代海军》杂志微信公众号报导,20日上午,海军在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衔命令。

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柏耀平,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郭宏伟,92538部队政委汪光鑫,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管柏林,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志亮,指挥学院副院长马庆雷、政治部主任何清凤等七名军官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这是沈金龙首次以海军司令员身份亮相的公开报导。

公开资料显示,沈金龙生于1956年10月,一直在海军服役,历任驱逐舰某支队支队长、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员、大连舰艇学院院长;2011年升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跻身正军级;2014年8月已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当年冬季升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跻身副大军区级;2016年7月晋升中将。

2014年8月,由沈金龙担任编队指挥官的中共海军舰艇编队,首度赴美国夏威夷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

报导称,沈金龙此番升任海军司令员,成为1949年以来的第八位海军司令员。而由舰队司令员直接升任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是第一人。

外界关注,沈金龙升任海军司令员是其从2014年至今二年多来的第三次职务调整。

中央社20日援引海外华媒的报导称,沈金龙越级晋升任海军司令,这可能是习近平亲自点将的结果。沈金龙2016年7月才由海军少将晋升为中将,这次接任海军司令,被指“火箭式”跃升。

据《环球时报》报导,在海军历任司令员中,除了中共建政时的将领之外,沈金龙是首位直接从舰队司令员升任海军司令员的海军将领。分析人士认为,这和沈金龙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在南海岛礁争端白热化之际主政南海舰队,处理多起敏感危机事件有直接关联。

近期军方密集人事大调整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月20日,南部战区副政委兼战区空军政委安兆庆中将,首次以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身份亮相的公开报导。

1月18日,武警部队召开第一场维稳战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朱生岭首次以武警部队政委身份出现在官方报导中。2015年底新一轮军改启动后,朱生岭是首任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

1月17日上午,陆军晋升少将军衔仪式在京举行。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何纪抗、南部战区陆军后勤部部长贾祥玉、第14集团军副军长岳安德、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赵忠、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张宏、南京炮兵学院政委曾勤,晋升少将军衔。

当日,刘家国少将以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身份出席了陆军晋升少将军衔仪式。

另据官媒报导,近日,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马宜明以联参副参谋长的新身份出现;中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侯贺华中将已转岗军委政治工作部。

大陆军事网传出,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张升民调任军委纪委书记;北海舰队司令袁誉柏出任南部战区司令。

1月12日,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显示,共有47名中将以上的高级将领已经去职,包括现役的18名上将和29名中将。

军方消息人士披露,这些人除了部分是年龄到线退役,大部分可能与习近平在军队中“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关。据称,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与两名副司令已落马。朱福熙是徐才厚的总政系统心腹旧部。

日前有港媒评论称,近期习近平当局对军队高层的人事调整,是军改后的第二波。这不仅是进一步清理郭、徐余毒,更是对“十九大”军方布局的直接安排。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立波在纽约被捕 被控非法持械等4项罪名

    下一篇: 乐视董事长“百元说”误导市场 遭深交所批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