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军区撤并 广州军区一下少了五主将
2016-01-28


在军改与裁军、军改与清洗江派势力中,早前被媒体认为贪腐严重的广州军区,高级将领变动惊人,习近平军改人事调整嬗变格局已然明朗。

2015年“9.3”阅兵,习近平称“中国将裁减军队30万”,此后又在11月24日至26日军委扩大会后宣布军改方案。其中方案中的“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这一步骤在2015年底初步完成:同天新组建的陆军与二炮的火箭军、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敲定。

1月11日,军改方案将改军委总部制为多部门制后的15个职能部门确定,领导层名单出炉。

军改随即进入到“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战区主站”与军区撤并中广州军区变动最大

按照习近平军改“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军区变动一直为媒体关注。

习近平推动军改之前有中国大陆7大军区“割据”大陆领土,形成“小社会”,媒体称大军区司令如地方诸侯。习近平军改“战区主站”将组建五个战区,7大军区中有两大军区将会“消失”。

1月15日,习近平“嫡系”南京军区率先以告别方式为习近平军改“战区主站”开路,力挺军改。显示军改已经在着手大军区,而裁员与高级将领归宿,则以广州军区“开刀”。

“广州军区班子调整幅度最大”,1月22日,广州军区三名中将被免职。包括副司令邢书成、王晓军和副政委刘长银,“作免职安排”的原因是“体制编制调整和到龄”。媒体随后披露,其中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侄儿刘长银因贪腐淫乱在遭清洗。

广州军区5名主将职务变化,除去免职的三人“解甲归田”,司令员徐粉林已经任职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此前排名第一的副司令员贾晓炜出任广州军区善后办主任,显示广州军区已经“打散”,或将归入新组建的南部战区,而南部战区设在原南京军区。

早前媒体披露,广州军区魏亮将出任南部战区政委。

目前广州军区副司令中的沈金龙(南海舰队)、徐安祥(空军)或将隶转如空军及海军,6 名副司令员归宿已定。

广州军区副政委中的杨玉文去向尚不得知,另外两名副政委刘明利(南海舰队)、安兆庆(空军)或归入军种。

媒体也关注广州军区“善后”,其管理的驻港部队归宿如何。据早前港媒消息,1991年开始的驻港部队属于中央军委,但同时受广州军区管理,大部分司令和政委也都来自广州军区。目前,广州军区改组为南部战区,原广州军区大部分高级将领将无缘在南部战区任职。不过,驻港部队仍会直属军委,“还会获得将成立的南部战区的后勤支援。”

军区变动中目前仅见5个善后办

据1月中旬媒体消息称,南部战区1月8日已宣告成立,战区指挥中心设在原广州军区指挥部,首任战区司令为原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上将。西部战区指挥中心9日在前成都军区总部挂牌成立,首任司令为原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

目前成都军区和南京军区没有善后办消息传出。

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在周三(27日)晚间的解读文章显示,7大军区已经有五家设立了善后办,成都军区和南京军区主要领导已有多人上调中央军委。其中陆军领导机构中就包括了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成都军区参谋长戎贵卿、南京军区副司令尤海涛、南京军区副政委吴刚。在军委15个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中,郑和原为成都军区副司令,朱生岭原为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上述变动中,南京军区只有徐粉林一人在职能部门任副职。

目前披露的善后办名单如下:

广州军区善后办

主任贾晓炜,政委周为民(原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北京军区善后办

副政委马誉炜(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兰州军区善后办

主任张建胜(原兰州军区副司令)

政委刘健(原兰州军区副政委)

济南军区善后办

主任吉文明(原济南军区副司令)

政委高建国(原沈阳军区副政委)

沈阳军区善后办

党委书记罗益昌(原沈阳军区副政委)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影星左小青神秘丈夫被查 竟有副国级大背景

    下一篇: 王岐山“秒杀”八个省部级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