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市长仅3个月 习近平旧部蔡奇任北京市长
2017-01-20


1月20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会议闭幕,据中共官方消息,李伟出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市长,张硕辅出任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蔡奇于2016年10月31日,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仅3个月时间便转正成为北京市长。

公开资料显示,蔡奇1955年12月出生,福建尤溪人。他曾长期在福建和浙江两地任职、升迁,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1997年,蔡奇担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1999年蔡奇调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习近平调任浙江省长,并升任浙江省委书记。

2014年3月蔡奇北上进京,进入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国安委〞,并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据悉,蔡奇入京是习近平亲自〝点将〞,并出任至关重要的职务,协助习近平彻底瓦解了江派此前长期掌控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系统。

外界早前分析,蔡奇的北京代市长一职有望很快〝转正〞,并且很可能在明年十九大接替已届退休年龄的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从而以直辖市一把手的身份晋升政治局委员。

此外,本次北京市人代会首次选举了北京市监察委主任,由张硕辅兼任。〝65后〞张硕辅出身水利系统,到任北京不足一个月。

张硕辅1965年8月生,湖南长沙人,曾长期在湖南省任职,官至湖南省副省长。2015年4月转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今年1月7日刚刚接替李书磊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新任的北京市人大主任李伟,1958年1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现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 王安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通五号人物闫永明神秘返回新西兰 律师拒绝置评

    下一篇: 陕西80后人大代表涉黑   当街杀人被判无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