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施压推进“一号工程” 李鸿忠与赵克志碰头
2016-11-09

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指是习近平上任后的“一号工程”,但进展并不顺利。日前,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到访河北,与该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商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


李鸿忠与赵克志碰头 落实习的战略


11月7日至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4人,及7名副部级官员赴河北承德,与该省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等河北9名高层碰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


李鸿忠明确表示,天津代表团此次之行,就是为了贯彻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好天津应该承担的任务。


李鸿忠到北京 落实习的战略


此前,9月28日,刚刚上任2周的李鸿忠就率领多名天津市高层到北京考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鸿忠当时称,北京是中心、是主角,天津是配角、是协同。天津要主动接受北京的协调指导,向中心靠拢,接受北京辐射,担当好角色等。


传习的京津冀战略遇阻


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指是习近平的“一号工程”,习近平上任伊始,就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摆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位置。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升格为国家战略,习近平在一个月内就此三次召开专门会议。


在2015年4月30日、2016年5月27日的两次政治局会议上,当局讨论、部署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顺利。


据去年6月的多方消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部分——北京迁府通州,但因为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抵抗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习近平,习近平向他们发火道:“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吓了个半死。


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研究人员今年5月向美国之音表示,“主城搬迁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城区压力太大,环境太差,必须要做了。”


天津北京高层换人


今年9月10日,习近平当局拿下了江派地方大员天津市代书记、市长黄兴国。据悉,黄兴国曾因巴结江泽民而上位,是江派人马在天津的代理人。


9月13日,当局调任多次喊出“习核心”的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但港媒认为,李鸿忠具有江派背景,是假效忠习近平,是变色龙,呼吁习近平剔除之。


10月31日,习近平又调任其福建、浙江旧部蔡奇接替江派大员王安顺的职务,出任北京代市长。


11月4日、5日,蔡奇首次调研的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11月6日上午,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等。


另外,还有消息称,郭金龙将退居二线,其职位由习近平旧部、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取代,届时习近平旧部全掌北京市。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成中国千万富豪欲海外买房 最想移民美国

    下一篇: 重庆被巡视组“回头看” 黄奇帆成争议焦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